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两会首推政府预算报告解读———让“政府账本”更加清晰
2019-03-25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9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严爱群)政府预算有哪四本账本?政府有哪些收入来源?往年,面对厚厚一本由大量专业术语和数字组成的政府预算报告,不少代表表示“看不懂”。今年,一本红色封面的彩色读本让与会代表眼前一亮,这本由市人大财经委和市财政局首次编发的《政府预算解读2019》,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政府预算怎么看,政府账本的钱从哪来、怎么用。

政府预算是反映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是有关政府活动的详细记录。“政府账本”看不懂,是近年来代表们反映比较多的意见。今年两会上,首次亮相的彩图版“解读”大受欢迎。很多代表表示,该读本通俗易懂、突出重点、准确权威、图文互动,让“政府账本”变得清楚明了,帮助了解政府预算,更好行使审查监督权力。

据市人大财经委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针对市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政府预算的一项创新做法。《政府预算解读2019》共设置“政府预算体系的内涵”“2018年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情况”“2019年政府账本的钱从哪来”“2019年政府账本的钱怎么用”四个章节,重点突出代表们最需要获知的信息,如第一章节中,循环周期、四本账本、收入来源、财政支出、审批程序等专业名词通过图表格式变得浅显易懂。又如第四章节,对代表们关心的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社保、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和农林水等八个方面,2019年政府将投入多少支出,作了进一步细化说明。

代表们表示,今年读本的推出,体现了服务代表工作的改进和完善。之前的政府预算报告不容易读懂,主要障碍是涉及财政预算专业术语和抽象概念太多,而代表又缺乏相关知识。今年预算报告解读对专业的财政预算编列涉及的术语进行了解释,对于公共财政支出罗列很详细,财政支出的变化一目了然,哪些领域投入所占比例多了,哪些方面少了,都能看明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