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永丰龙冈打造“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2019-03-20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听绿孤江解乡愁———永丰龙冈打造“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阳光明媚,春日融融。行走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民族新村,放眼望去,只见村旁的孤江碧波荡漾,两岸层峦叠翠,处处山花怒放,一群群鸟儿欢叫穿梭在万绿丛中,美如画卷。

龙冈畲族乡地处永丰县南部,位于永丰、兴国、宁都、青原四县区交界的山区中心地带,辖区面积144平方公里,总人口1.54万人,其中畲族人口0.43万人。

龙冈畲族乡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西省环境优美优秀乡镇、江西省生态旅游前50强乡镇等荣誉称号。日前,龙冈又上榜第三批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孤江,赣江一级支流,逶迤流过龙冈腹地,是龙冈畲族乡的母亲河,如一条腾跃在绿色浪潮中的巨龙……

山清水秀的龙冈畲族乡.吴小平.摄

山清水秀的龙冈畲族乡 吴小平 摄

刘浩军、吴光富、张胜华/文

近年来,龙冈畲族乡以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生态文明样板、特色文化园地、民族团结模范”的幸福美丽乡村为奋斗目标,按照打“三色”牌(红色历史、蓝色民俗、绿色生态),闯特色路,开致富门,建示范镇”的工作思路,在优化生态中促进经济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优美环境齐飞。

红色底蕴浓厚

龙冈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苏区革命时期,是中共苏区27个县之一,当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在龙冈摆下战场,取得反第一次大“围剿”的重大胜利。毛泽东击水畅游孤江,洗却战尘,满怀豪情地写下《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的光辉诗篇。苏区中央局在龙冈境内驻扎88天。龙冈因此被光荣地载入中国现代革命的史册。境内红色遗址众多,如革命烈士纪念碑、反第一次大“围剿”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万功山红旗碑、毛家坪集中缴械地、苏区中央局遗址等红军战斗遗址,成为一笔宝贵的旅游和教育资源。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曾先后四次来到龙冈开展革命活动。毛泽东之所以青睐和频繁出入龙冈这块革命的风水宝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龙冈一带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深山密林,群山连绵,地势险要,交通闭塞,易守难攻。可谓是进山难、出山难,行军难、作战难,后勤供给难,优良的武器及交通工具在崇山峻岭上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当时龙冈一带山区农民非常贫困,反抗意识强烈,爱憎分明,民风淳朴。这有利于革命力量的发展壮大。毛泽东后来谈到第一次反围剿胜利的原因时,其中有一条就称赞“龙冈人民条件好!”三是龙冈一带是永丰的南部山区,离本县及周边各县、县城及城市都较远,敌人统治力量较薄弱,有利于中共和红军保存与发展实力。

永丰县龙冈畲族乡红军广场2

龙冈畲族乡红军广场  刘浩军  摄

蓝色风情浓郁

龙冈是畲族同胞聚集地,全乡共有畲族人口901户4300余人,分居在十个行政村,以羊石、胜丰、表湖三个畲族村居多,并以雷、蓝(兰)两个姓氏为主。龙冈的畲民同客家风俗渊源很深,非常接近,他们大都从福建长汀或上杭等地迁入,蓝姓畲民于明洪武年间迁入永丰,而雷姓则从同治10年迁入龙冈。由于长期畲汉杂居,加上历史的原因,大多传统文化均被同化,但还是保留了其独特的民族风情。畲族有着自己的图腾信仰,视狗为神明和朋友,始祖为盘瓠王,世代传唱《高皇歌》。畲民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但没有自己的文字,龙冈的畲族以本地口音和客家方言为主,并与客家话稍有差别,有些词语则完全不同。畲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山歌是畲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曾有“三日不吃饭可以,一日不唱歌不行”的说法,舞蹈有禾杠舞、木马舞、打狮、唱板等等。

2015年,江西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在龙冈畲族乡顺利举办,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继成功举办江西省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后,龙冈畲族乡持续举办畲族“三月三”乌饭节活动,进一步促进畲族文化传承发展,扩大龙冈影响力和知名度。2015年,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乡土》栏目摄制组走进永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地采访与拍摄,顺利完成两期《乡土》节目拍摄。其中,在龙冈畲族乡拍摄的以畲族婚礼为主题全长30分钟的《状况不断的婚礼》,在央视七套乡土栏目成功播映。

龙冈畲族乡立足“红蓝绿”旅游资源,把全乡当作景区来规划,把村庄当作景点来设计,把农户当作小品来改造。石榴花新村、下樟畲族新村、民俗新村等一批特色村寨镶嵌在河畔山间,增强了畲乡旅游发展的文化底色。新增了龙冈客栈、畲乡特色小吃店、华丽家庭农庄等一批个体工商业和农家乐,有效提升了旅游发展的承载能力,延伸了旅游发展产业链。

江西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在龙冈畲族乡举办2

江西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在龙冈畲族乡举办。刘浩军 摄

绿色生态优美

龙冈畲族乡风光旖旎,美丽的孤江穿境而过,山地面积19万亩,其中油茶山面积9万亩,毛竹林面积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

近年来,该乡以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帮扶目标,围绕“环境美、生态美、生活美”,致力于把龙冈建设成“中国最美的畲族乡”。在水利部门的支持下,筹资2616.1万元对龙冈境内的8.77千米孤江河岸进行了治理,在两岸建起了生态防洪堤,并清淤除障疏通河道,实现了水净、河畅、岸绿,设防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

充分考虑畲民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在孤江设置台阶、码头,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增设亲水平台、休闲设施及人文景观,为人们提供嬉水、休闲、赏景、垂钓的场所,使一江两岸美景成为农村人居环境一道亮丽的风景。巩固和发展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成果,抓好沼气池、垃圾收集处理点、水冲式厕所建设,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严禁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保护河流水质,实现了“河畅水清、功能健全、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完善乡规民约,封山育林,大力植树造林。通过水土保持绿化建设,不仅使农业生产实现“保水、保土、保肥”,也有效减轻了孤江河道泥沙淤积的程度。加强孤江流域内河道堤防的日常巡查、维修养护、涉河涉堤水行政管理和水体保洁等,防止乱建、乱垦、乱倒,确保工程长期发挥生态效益。

该乡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使每一个村庄、每一位畲民都自觉保护畲乡生态,使生活环境更加优美秀丽。

美丽的孤江,流淌着红色基因,荡漾着蓝色风情,吟唱着绿色旋律。“青山起舞,孤江欢唱,畲乡风情,美在龙冈……”,伴随着美妙动听的畲乡民歌,畲族姑娘在孤江河畔跳起禾杠舞,舞姿翩跹,笑若清泉,喜迎四方来客。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