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市中心城区部分火车票代售点关门停业 逐渐淡出大众视线
2019-03-20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曾经门庭若市 如今门可罗雀 市中心城区部分火车票代售点关门停业 逐渐淡出大众视线

曾经存在于市区大街小巷的火车票代售点,一度成为人们买火车票最受欢迎的地方。每到春运、节假日及寒暑假期间等,各代售点门前排起的长龙也曾是城市街道上独有的风景。然而,近几年来,受网络购票的冲击,上世纪末才出现的火车票代售点,正悄悄淡出人们的视线。近日,记者探访市中心城区多家火车票代售点经营状况发现,多家早些年曾经生意火爆的代售点已经悄悄关门停业,剩余的代售点“生意”也相对冷清,顾客量明显减少,这些代售点正逐渐被“边缘化”。

现象:市内难寻代售点

70岁的刘大爷家住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附近,已经五六年没有乘火车出门的他打算今年清明节期间带着老伴回趟西北老家。近日,他连着去了两家记忆中的火车票代售点,发现都已经关了门:“偌大一个城市,现在竟然找不到一个火车票代售点,难道买票就只能去火车站了吗?”刘大爷说,记得前些年,在市人民广场附近井冈山大道中国建设银行旁边就有一个火车票代售点,出门买票特别方便,后来他出门少了,也就没有特别留意代售点的动向。如今想找代售点购票,才发现曾经的代售点不知道什么时候关了门。

有着同样疑问的还有市民张先生。退休后的张先生喜欢到处旅行,经常需要买火车票,但是又不熟悉网络购票流程,所以一直选择从火车票代售点购票。张先生称,这段时间他发现火车票代售点已经越来越少了:“市中心城区韶山东路附近之前有一个火车票代售点,最近发现该代售点也关门停业了。面对火车票代售点越来越少的现实,张先生无奈地表示,他已经准备学习网上购票,“毕竟要顺应时代,这也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吧。”

C20190320002-wa3b

原井冈山大道中国建设银行旁的火车票代售点已关门停业

调查:停业或与生意冷清有关

17日,记者来到市民刘大爷所说的位于井冈山大道中国建设银行旁的原火车票代售点。在这里,记者看到这家代售点门头上“火车票代售点”的牌子还没有拆除,只是大门紧锁着。同时,记者还看到,紧锁的大门旁显眼处张贴着一张停止营业的公告。

探访中,记者发现,原位于韶山东路附近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确实也关门了。“这个火车票代售点关门有一段时间了,不知道什么原因。”该代售点旁一商户老板告诉记者,据他所知,每天来这里买火车票的顾客并不多,后来店面也就关门了,估计可能与生意冷清有关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前吉州区范围内共有4家火车票代售点,然而,截至目前却仅剩下一家仍在正常营业。

记者采访时,正好碰见前来寻找火车票代售点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其一直在外地工作,此次回吉安办事之后又要外出,因手机上的购票APP出现问题,所以才想找火车票代售点买票,没想到一连找了两家代售点,发现都已关门停业了:“回想了一下,我也有两三年没去代售点买过火车票了,这次如果不是手机出了问题,大概也不会来代售点买票。”

据了解,2011年6月,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2306网站)购票业务投入使用;2013年1月,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2014年12月,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再度延长至最长60天,代售点为58天……铁路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惠民便民政策,也使火车票代售点陷入淡季有票无客,旺季有客无票的尴尬。另一方面,火车站近年来已经实现了互联网、自助售票机等“扫码支付”全覆盖,自助售票机也可发售全国各次列车车票,实现跨局异地售票,可以说,市民购票形式日趋多元化。这些对火车票代售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追问:代售点是否依然被需要?

记者发现,不少市民表示已习惯了在12306网站上买票,既方便又省了手续费。市民于小姐说,她每次外出都是从网上买票,到火车站后再取票。“自助取票大厅机器操作方便,取异地票也不需要手续费,十分方便。”

尽管如此,依然有部分人群表示还是需要火车票代售点的存在。“虽然来买票的人少了,但总还是有一些的,毕竟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还不会从网站上买票。”位于市中心城区中山西路与石阳路交汇处的西苑小区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已经是目前吉州区范围内仅存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了,“虽然相比前几年来买票的人确实少了不少,但还是有顾客前来买票。”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办理代售、取票业务都可以,唯一不能的就是退票改签,除此之外其余业务都可以办理。

采访中,一位铁路内部人士也表示,尽管代售点的衰落看似不可逆转,但目前仍然能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尤其是对那些不懂电脑,不会上网的老年人群,火车票代售点仍是必不可少的。“随着铁路的售票方式日趋多元化,我们也总担心火车票代售点会就此绝迹。”某企业退休职工孙先生同样表示,虽然网络、电话购票确实方便,但对于和他们这样不懂电脑、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这一部分人群而言,他们还是愿意从代售点买票,火车票代售点也仍有它的存在价值,理应留有一席之地。

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