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追梦路越走越宽
2019-03-20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永丰大力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进村入户,着力消除全县乡村“断头路”“梗阻路”“盲肠路”“摇篮桥”,实现了通城达乡、进村入户,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

□邓高辉、曹孝平、万芳

3月12日,在县城工作的张仁辉告诉笔者:“现在回去张家车村,车子可径直开到家门口,再也不用停在凡埠,步行到村里了。”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张家车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全县第二大河流——孤江绕村而过,与河对岸的凡埠村是“对岸可通话,相见特别难”。千百年来,张家车人靠一座石墩木桥通行。一到汛期,木桥容易被河水冲毁,村民出行难上加难。4年前,该县投资近300万元,为张家车村建起了一座钢筋水泥大桥,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过河难题。

村村通 解决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

永丰有217个建制村,农村人口多达38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该县农村公路具有多、广、散、小等特点,“断头路”“梗阻路”随处可见,低级公路和等外公路占有相当比例,农村群众普遍存在出行难问题。

该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投资20多亿元,启动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先后新(改)建农村公路2400余公里,新修(改建)桥梁591座,有效缓解了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去年以来,该县将对贫困村水泥路补助提高到25万元/公里,先后投资5.5亿元建设县道升级改造项目6个85.8公里,投资1267.5万元修建了贫困村通自然村公路50.7公里,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贫困村的每个自然村通水泥路。目前,该县正在实施“组组通”水泥路建设项目228条159公里,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

户户富 “交通+”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村村通”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更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民朋友的致富渠道。该县在全面提升农村路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交通+农业”“交通+旅游”“交通+物联网”等“交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交通+农业”模式。该县九成以上的种养基地,中型货车都能直达,缩短了运输时间,吸引了近200家涉农加工企业安家落户,先后培育出“永叔公”“绿海”等“农字号”省级著名商标品牌16个;涌现出“新天地”等生态家庭农场21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7个,鹿冈灵华山白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家,辐射带动农户数达到21876户。

探索“交通+旅游”模式。该县在全县乡村公路沿线催生出农家乐旅游村57个,直接带动农民就业2.15万人,户均年收入达30万元,成为美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鲜活样本。

探索“交通+物联网”模式。该县依托“四好”农村路,发展物流企业96家,落实各乡镇(场)快递公司43家,形成了48小时可通达全国各大城市的货运专线网络。目前,该县拥有永丰同城GO、真品土味网等自有电网平台18个,电商企业突破900家,从事电商创业人员3000多人,年交易额达38亿元。

路路安 全力打造群众安全路放心桥

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永丰交通运输部门把安全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底线,全面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重点增设村道临水和临崖路段的安全设施,打造放心路、放心桥,保安全工程。

据统计,仅近3年,该县投资近5000万元,在农村公路上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2条271.1公里,增设护栏119500米,减速带1314米,增设各类标志6000多套(块),漆划各类交通标线27150平方米。县财政对危桥改造,按300元/平方米足额配套到位,投资1亿多元,维修改造病危桥119座、病隧道2处……为百姓打造了一条条安全路、一座座放心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