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绿色发展绘就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2019-03-19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中国两会召开期间,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多项成就频频受到与会各方代表点赞。(3月15日新华网)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2018年,中国又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渐成为了全民的共识。在这次第世界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积极评价北京市改善空气质量取得的成效,认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为其他遭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这番积极评价,道出了中国治理污染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范例。可以说,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成为当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西作为生态大省,在近年来美丽中国建设当中也是令人瞩目。当前,我省正在全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提升着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江西的生态“账本”算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去年江西生产总值迈过2万亿大关,增长率达到8.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各项经济指标都在良性增长;但与此同时,单位能耗、水耗预计分别下降4.6%和5%;PM2.5浓度均值下降17.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环保生态各项指标在下降。这一“升”一“降”中可见,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不但没有影响发展,反而助推了高质量发展,用“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

生态底色“绿”,产业才有“含金量”。这些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开展生态保护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是统一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就拿井冈山来说,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利用本土的自然景色优美的优势全面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当地贫困户和广大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开发,并依靠美丽生态、宜人景色让老表口袋逐渐鼓了起来,过上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这里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率先脱贫的地区。窥一斑而知全豹,江西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好,“含金量”高的绿色发展新路。

美丽生态建设是一个长久的事业,要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做好绿色的“加法”,做各种污染的“减法”。在我省,这个“加减法”就做的非常出色。为了保持绿色,我省在推动污染治理、节能降耗上做好“减法”,例如,坚决消灭劣V类水,坚决关闭、清退有污染、高能耗、效益差的企业,一系列“减法”有效地维护了江西“绿”的底色。而在“加法”上,我省也是可圈可点,在林长制、湖长制、河长制等生态机制上不断做“加法”,在全省各地全面实施;在推进“生态+”产业模式上,也是力求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绿色新动能,不断增添了“金”的亮色。江西在“加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加的是民生幸福指数,减的是百姓的“烦心事”。加减之间,是江西绿色发展的“科学运算”和“精打细算”。

把绿色发展落实处,建设绿色家园是我们孜孜以求的事业。让我们切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走好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新路径,用实际行动绘就出伟大祖国和秀美江西生态文明、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孙立)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