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立遗嘱传家风 助邻里兴民风 老朱的“时尚”晚年
2019-03-19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饶海波

老朱名叫朱寿根,80多岁,新干县三湖镇傅陵村人,年轻时做过生意,走南闯北,见多识广。

近日,他做的一件好事引起了三湖镇大街小巷的人们热议和点赞:戴家村民戴许如多年患脑萎缩病,几天前因病逝世,留下80多岁的老父亲和妻儿。朱寿根老人得知情况后,毅然将自己的1万元积蓄捐赠给了逝者家人。

“朱寿根一心为别人着想,真是一个大好人!”戴许如的妻子曾香玲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她想邀请老人到家里吃个便饭,没想到被朱寿根婉言拒绝了。

“做好事从没有想过要别人回报。”朱寿根说。据了解,当天他去赶集,得知这件事情后,立马从家中拿了5000元,并向朋友讨还了5000元借款,凑齐1万元送到戴家村。“由于走得急,回到家后才发现,朋友多给了1000元。我又急匆匆赶回去,将钱送还。”朋友和众乡亲感慨不已:“老朱真是个大好人!”

老朱除了心肠“好”,思想观念还很“潮”。他立过一个遗嘱:死后将骨灰抛撒赣江,回归自然……这在他村里还是首例。

“自古以来,人们都说人死入土为安。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人均土地很少。衣食住行是人的头等大事,是国家的重中之重。一个坟约占0.03亩,按12亿人口计算,就要浪费土地3600万亩,按每年两季稻每亩2200斤计算,就要少收粮食792亿斤,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一口棺材约要0.5立方米木材,12亿人就浪费6亿立方米木材,这用在国家建设上要起多大的作用!”这些在遗嘱中的注解,道明老朱这样做的初衷。

傅陵村是一个传统村落,千百年来,一直奉行土葬的习俗。“我在村里开创这个先例,是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能有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和支持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为子孙后代积德造福。”朱寿根说。

捐万元助邻里,立遗嘱传家风,朱寿根老人的时尚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而老朱的时尚晚年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