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勤政爱民的理财重臣——周忱
2019-03-15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忱(公元1381-1453),字恂如,号双崖,明代吉水鹳薮(今吉水县醪桥镇鹳薮村)人。永乐二年(1404年),中二甲第十名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次年,成祖择其中二十八人,令进学文渊阁,周忱自陈年少,请求进文渊阁,成祖嘉其有志,被恩准如愿。周忱参加了《永乐大典》、《五经四书性理大全》等书的修撰,永乐十年任刑部主事,不久升刑部员外郎,直到洪熙元年(1425年)才改任越王府右长史。

周忱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五朝,沉浮宦海五十载。宣德五年(1430年),是周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朝廷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权力领导,宣宗先后派出了两批能干的官员去治理重要的地方,首先是派况钟等人到苏州等地任知府,之后又派出于谦、周忱等六位侍郎巡抚重要省区。也正是这一年,周忱得到了大学士杨荣、杨士奇的推荐,出任工部右侍郎、江南巡抚、总督税粮,从此周忱开始出名。从宣德五年至景泰二年(1451年),是周忱施展才华、政绩颇佳的21年。周忱也被史学家称为是明朝任期最长的封疆大员,最会理财最能干的好官。

一、“时言理财者,无出忱右”

江南是财政收入重地,但由于财赋管理紊乱,拖欠公粮数额大,朝廷希望能有一位才力重臣担当此任。周忱到任后,大胆改革,着重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推行了一系列既富有改革精神,又平缓的便民举措。

创立“平米法”:周忱上任伊始,就针对各地财赋管理不善问题,深入实际了解到拖欠公粮数额大的根本原因是原先富门富室不肯加成运费和损耗,而将负担加征到一般平民身上,平民更加贫困,交不起租税,相继逃亡,拖欠的基数也就越来越大。情况摸清后,他立即研究对策,创立了“平米法”,即对富门与平民之间,平均加征损耗,促使负担合理公平。他奏请朝廷下令工部颁发制作收粮标准器具铁斛,发到各县,制订限制粮长权限的制度,尤其是革除了大斛入小斛出的弊病。

设置“济农仓”:宣德年间,周忱下令各府县在丰收之年平价籴米以备荒年,还把减少损耗,节省人力多出的附加耗米以及节约的粮食单独设仓贮存,并和苏州知府况钟商量,设置“济农仓”,方便当地群众生活艰难或遇难有灾荒时能得到救济,民工参加水利修建公差也可领取口粮,这一措施的推行,有利于引导、促进农民稳定地从事农业生产。

改“支运”为“兑运”:“支运”是指官军与百姓各负责运输一半,但军船只给官军垄断使用,老百姓只好花钱租船运粮,付出的运费和公摊的损耗大,往复经年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宣德年间,周忱提出了改“支运”为“兑运”的改革建议,并被批准实行。“兑运”的方式是江南税粮先由民运至淮安或瓜洲河岸交兑,再由漕军运到通州,在淮安、瓜洲二地邻近就仓交兑的资费由政府支出,如遇风浪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也由州县给予补偿。“兑运”有利于降低漕运费用,大大减轻农民负担。

改革马草折银法:朝廷每年要从民间征收马草调运到南京、北京供皇室马匹使用,劳资费用高。周忱建议改为每束马草折银三分,由政府用这笔钱就地买草,这一政策既省了农民的劳动时间,又有利于农业生产。

设置“赡盐仓”:正统三年(1438年),周忱兼理松江盐政,了解到华亭、上海二县欠课盐额数量大,盐场灶丁逃亡多。为改变这种状况,周忱借鉴“济农仓”的作法,设置“赡盐仓”,补逃亡缺额,并从灶户漕运中节减损耗,提取一定数量的余米,赈贷给灶丁,这一改革举措既稳定了盐业生产又增加了盐税收入。

周忱任职期间,还卓有成效地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惠民的政策措施,比如借贷法、纳布折粮法、金花银折纳税粮法等。

周忱因其才力过人,赋之于其适宜于时代政策的改革举措,以理财促生财,一改长期以来“人厌为农”的局面,使江南庶民“人乐为农”,以致“民不忧而禀有余羡”的崭新局面,因理财有方,政绩突出,而成为“时言理财者,无出忱右”的著名理财家。

二、秉性豁达,精明敬业

周忱“性机警,钱谷巨万,一屈指无遗算”。

他精明敬业,办事干练,钱谷巨大,出纳之数了如指掌,他身上时常带一记事小本,把自己已办和急办的事情记在上面,就是每天阴晴风雨情况也记录得非常详细。有次有人企图侵占公家粮米,谎称某天江上有大风,米船翻了,周忱说不对,这一天没有风,怎会翻船?此人大为惊服。

周忱记忆力超强,有个狡猾的人故意把自己涉案的案卷弄乱,想翻案去找他,周忱立刻指出,你是某天告状,我是怎么判决的,你还敢哄骗我吗?那人无言,只好服罪。

周忱同僚属相处融洽,善于和下属商量办事,即使对小官小吏,也虚心访问,征求意见。善于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尤其是对有能力的下属如苏州知府况钟、松江知府赵豫、常州知府莫遇、同知赵泰等人,都能推心置腹地同他们探讨政务,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各显其能,上下齐心,这也促成了周忱所办之事几乎没有不成功的。尤其是身为巡抚的周忱与知府况钟可谓志同道合,况钟也是在宣德五年任苏州知府于危难之际,比如况钟多次提出官田减租和蠲免欠粮的具体办法正是在周忱的坚定支持下得以被批准执行。况钟每次到南京办事,即使天黑了,周忱也会立即接见,有时还谈到深夜。况钟在苏州办的很多事和周忱的支持分不开的,当然周忱上任的许多好事也有况钟的贡献在内,他们成功合作的范例被传为美谈。

三、“其治以爱民为本”

周忱一直贯穿着“其治以爱民为本”的民本思想,他清廉刚直,淳朴谦逊,勤政爱民、为民务实,与百姓平易相处。

周忱重视调查研究,注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疾苦,善于把握问题导向,身为巡抚,他不摆大官架子,微服私访,常轻车简从。比如为了摸清苏州欠粮巨大的原因,他独自驾条小船或骑匹马沿村逐巷,进村入户询访,终于了解到欠粮之多是与征粮要多加几成作为运费和损耗有直接关系。后来他在江南任职时间长了,和百姓熟了,田间地头,巷里院落,面对面和农夫农妇说家常话,谈心交流,亲如家人,从容询问其疾苦,遇到困难,帮助出主意,商量解决办法。

周忱处处闪耀着体察民情、惜民务实的博大情怀,比如他看见丹徒、丹阳两县的农田被江水所浸,颗粒无收,可是租赋照交,见此状,忱上疏请奏免除;看见无锡官田征收白米太重,上疏请求改征粗米;上疏请募民垦吴松江畔沙涂柴场150顷荒地,这些上疏都被朝廷采纳。周忱聚财有方,府库逐渐充溢,于是他还拨出专款修建学校、先贤祠堂、桥梁道路,资助游民等善举。

史称:“终忱在任,江南大郡,小民不知凶荒,两税未尝逋负,忱之力也。”

四、殚心体国有大局

周忱不仅精于理财,具有浓厚的爱民为民民本思想,还是一位既精明又开明,有大局观念的人。《明史》赞其:“为国家经久计,安民被泽无穷”。

有一年,邻近的江北地区闹大饥荒,向江南借米三万石,周忱算了一下账,到明年麦子熟的时候,这点粮食是不够吃的,慷慨大方借给十万石,这也体现了他对遇事地区支援的大局观。

河渠之利,世享其成。周忱任上多次组织疏浚河流,开垦荒田,比如芙蓉湖地跨武进、无锡、江阴三县,湖面辽阔,烟波浩淼,常有水患,甚至出现“地无芳草树无皮”的悲惨景象。为了治理好芙蓉湖,周忱借鉴北宋水利专家的主张,立足三吴全局,实行综合治理,终于“使浩淼之区,变而为膏沃之壤,岁辄大稔”,他还组织人力疏通嘉定到上海的河道,使得昆山、顾浦一带的河道畅通。武进县志将周忱“鲁阳可堰,以障上水,芙蓉湖筑堤围圩,变湖为田”记入宣德六年大事记。

正统十四年(1449年)十月,英宗亲征瓦刺也先并败于土木堡,英宗被俘,北京震动,朝中当权者怕瓦刺进攻,商议要将通州仓中存有的上百万石粮食焚毁,以免被敌军所用。周忱则主张将通州存粮可以充当在京明军一年的军饷,何不让军队自己去取,这样既保全了粮食又相当于预支了一批军饷。

周忱兴利除弊,体恤民艰,侵犯了土豪、权要利益,遭谗言,景泰初年被罢官。代宗素知他勤政爱民,廉洁自律,不予处分,只令他告老还乡。周忱一离任,户部立刻把他任上积储的余米收为官用,储备没有了,一遇到灾荒、意外,又到处出现饿死人。农民交不上粮,又现大量欠粮,又现逃亡。百姓越发想念他,到处建立生祠,纪念这位爱民的好官。

周忱回乡后,全家迁至庐陵山前村(今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山前周家村)居住。他静心颐养、潜心致学,著有《双崖集》,过了两年在家病逝,溢文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