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祖孙三代守护“常青树” ——遂川县五指峰林场黄晓斌的护绿情
2019-03-12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新华  文/图

美丽的遂川,地处罗霄山脉南段东麓,有林地369万亩,是典型的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之称,更享有“红色政权之根、双仙福地之境、江西名泉之誉、世界名茶之珍”的美誉,是“全国生态旅游大县66强”和江西省首届“十佳绿色生态县”之一。

在这片群山叠翠的山林里,活跃着近900名护林员,他们离山林最近,离人群却很远,他们没有惊人壮举,但每一棵树木、每一片绿叶都记录着护林人的艰辛……

这支护林队伍中最特别的,当属五指峰林场黄晓斌一家。他家祖孙三代都是护林员,人称“护三代”。

1

黄晓斌在巡山(资料图)

莽莽林区“护三代”

爷爷黄家琰,1919年出生,1951年7月参加工作,在原遂川县汤湖采育林场,从事护林防火、造林施工等工作,于1979年10月退休,2003年去世;父亲黄谦桐,1952年出生,1979年10月参加工作,在五指峰林场滁洲采育林场黄草河工区,从事护林防火、造林施工等工作,于2004年病逝;现年46岁的黄晓斌,从1993年7月当上五指峰林场护林员,至今已达25年。

黄晓斌也是在父亲的讲述中才知道,上世纪50年代初爷爷进入林场工作时,整个遂川正处于全国消灭荒山荒地大造林运动中,当时林场四处荒芜,裸露的土壤上零星长着几株灌木,他们就住在简易木棚中,每天披星戴月,晨光中带上锄头、背篓、水壶等工具,在山上一干就是一天,手上的水泡磨成血泡,血泡变成老茧,用最原始的工具为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色的新衣。他的父亲自幼就跟随爷爷上山造林,也许就是那时与林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9年爷爷退休时,父亲从爷爷手里接过“接力棒”,如愿进入林场工作。“植树造林,消灭荒山”,是那个时代最为响亮的口号。垦荒难,坚守更难。也许父亲从小跟随爷爷在山上造林,植树的经验已口口相传下来,敬业坚守的精神也早已扎根心底。在极为简陋的生产、生活环境里,他们硬是凭着护林人的敬业精神,与同事先后营造了松、杉、阔等用材林16万余亩……

2

以黄晓斌的故事改编的微视频《常青树》开机(资料图)

安身立命“磨意志”

黄晓斌说起自己刚进林场上班的前一天,父亲还对他骂道:“晓斌,农村还没待够吗?咋还要上山?”其实他心里知道,父亲深深懂得在林场工作的艰苦,希望他能找个更好的工作。可从小耳濡目染爷爷、父亲上山造林,林场职工的质朴和真诚、一代代五指峰人执着的植绿护绿精神早已深深印刻在他心中,也许这就是一种传承,黄晓斌把老黄家的林业梦延续下来。

然而,上班第一天,他就被带到了只有简单的做饭工具、甚至连门窗都破损的工区房间。看着简陋的设施,晚上门外呼啸的风声和野兽的叫声不绝于耳,他心中泛起酸楚,不禁打起退堂鼓。可当第二天同事领着他来到管辖区的山顶时,望向巍巍群山中叠翠的杉树林,他意识到,这片山林承载着父辈的艰辛,更承载着五指峰几代人的心血,这不仅是林场的财产,更是国家的资源,一旦被毁坏,三四十年都很难恢复。于是暗许承诺:决不能临阵脱逃,一定要坚守下来。而这一坚守,就是25年,将全部的爱倾注在青山绿树中。防火期每天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成为必修课,为了制止盗伐、盗猎,经常冒着风雨连夜蹲守,还要提防暗算。在2010年,在巡山路上为制止盗伐林木的村民时,被他们拳脚、棍棒等劈头盖脸;2011年,在牛舌窝巡山路上不慎掉落深坑,腿上缝了七针;2013年,在森林防火重点期,“狠心”丢下出车祸躺在病房里的儿子,奔赴林区坚守岗位……

25年来,黄晓斌可谓“身经百战”,他先后参与森林灭火30余次、制止盗砍盗伐50余次,为国家挽救财物损失30余万元。25年来,只因怀揣着祖辈相传的一颗对树木、对自然最单纯又最执著的爱护之心,他选择默默坚守——坚守职责、坚守孤独、坚守人格。

天道酬勤“誉满身”

如今的黄晓斌,在遂川护林队伍中可是响当当的“大人物”,全县护林员都以他为学习榜样,在他的荣誉薄上记载着太多的荣耀:全县一心一意为百姓党的好干部、遵纪守规十佳模范党员、2016年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上榜“江西好人榜”……今年,以他的故事改编拍摄的微视频《常青树》,在全国首届森林防火微视频大赛上荣获二等奖。在荣誉面前,他显得非常平静,他说自己很平凡,但同他行进在护林巡山路上,听他轻描淡写地讲起护林25年的经历,分明能从这一个个小故事中,看到这个汉子的钢铁意志,看到他心中对山林的无限深情。

从1951年起至今,祖孙三代人秉承执着坚韧的品质,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将造绿守绿护绿的职责世代传承,至今已经67年。三代人扎根在偏僻的林场,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在深山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六十七载造绿护绿路,与群山为伴、树木为友,在每一个山头留下身影,为每一棵树播洒汗水,使瘠薄山地荡起万顷林涛。青山承载了黄家琰、黄谦桐、黄晓斌祖孙三代造绿守绿护绿路上的喜怒哀乐,更见证了一代代林业人生态建设的艰辛历程。

如今的遂川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新征程上正大步前行,而遂川林业人没有忘记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一代代护林人不忘初心接续传承。正是他们用坚守和执着践行自己对职业的承诺,才换来遂川369万亩山林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