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水:山村换新颜 党建打造动力“引擎”
2019-03-12 09: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育贤杏塘新村整齐划一的新楼房

青山环绕下的育贤村完小操场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曾庆扬摄影报道: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地处该镇偏远山区,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新思想,打造乡村动力“引擎”,充分发挥出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面貌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一所省内最大的村级医养结合的爱心家园,将村中昔日的村小,办成了一所设施齐全的标准化的完小,还将荒芜沼泽地变造成了安居工程,吸引许多外迁村民的陆续回归。从以前偏僻落后的山村到如今旧貌变新颜,育贤村的发展到底有哪些“秘笈”呢?近日记者前去采访,了解到该村发展背后的故事。

留住师资,村小变为家长眼中“香饽饽”

刚一进入育贤村的地界,原本坑洼泥泞的道路忽然间就变得平坦了,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条崭新的乡间沥青公路,路的中间还画了黄色醒目的隔离线,就如同一条金龙盘绕在山林间。据当地干部介绍,该路今年春节前通车,全长4公里,向上级部门争取了一部分资金,其余资金均为村里在外务工人员捐款。

育贤村委办公楼毗邻育贤小学,这是一所设施齐全,校舍崭新的乡村完小。据校长欧阳斌介绍,该小学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以前育贤小学是一所破旧的村小,校舍破烂不堪,学生大量往外流失,2014年时只有39名学生。新校舍建成后,以前流失在外的学生都陆续回归了,如今全校有学生210余人,教师11名,开设了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所有班级,成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完小。

记者在教学楼走廊里,听到的是书声琅琅,每个教室都干净整洁。廖莹是四年级的班主任,来自新余市分宜县。她告诉记者,自己来到这所乡村小学,还能安心地教学,主要是这里的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很好,村里为老师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随后,廖莹还带记者参观了她的宿舍。这是一间有着20多个平方米的房间,干净整洁,拥有独立的卫生间、还有空调、衣柜、热水器等,一应俱全。欧阳斌告诉记者,最初,学校向上级部门申请6名教师,当时领导还怀疑这里能否留得住人,一直都没能批复。

后来,村党支部书记周顺根得知后,多次前往县里协调,并承诺道:“给人是你们的事,留人是我们的事。”领导为其所感动,最终答应给老师了。为了让老师来了就不愿离开,周顺根和学校兑现了诺言,为了老师安心教学,在生活待遇上,提供优质的住宿条件及日常用品,做到了老师只要带来洗换衣物就可以了。

山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莫过于便利的道路。以周顺根为首的育贤村委会,想方设法申请立项争取资金,同时也向村里在外有成就的务工人员发出倡议,让他们支持家乡的交通建设,最后才有了如今这条崭新平坦的沥青公路。

从2015年开始,育贤小学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全镇名列前茅,成为了吉水县乡村教育的一个标杆,而周顺根也被人亲切地称为“教育书记”,并获得了“感动吉安十大教育人物”的荣誉。



环境优美的医养结合“爱心家园”



崭新平坦的沥青公路

老有所养,打造省内最大村级养老中心

“旁边建小学,对面建养老院,没想到,顺根书记的想法在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育贤村村主任欧阳文阁由衷地感叹道。

育贤村医养结合的“爱心家园”,目前是我省最大的一个村级医养结合点。里面安置的是全村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

记者来到“爱心家园”看到,该养老园的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里面不仅聘有专门护理人员,拥有阅览室、电视室,供老人们日常娱乐,还配有专职乡村医生和医疗室。该家园后有青山环绕,前有树木池塘。园内环境优美,绿化和健身设施俱全,如同进入了一个高档小区。

护理员周细女告诉记者,目前,该园内有2名专职护理员,入住了50多位老人,每个房间住2名老人,房间都带有独立卫生间。护理员全天候在园里服务,负责为老人们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以及换药等事宜。她表示,虽然工资不高,但护理老人也是献一份爱心。

对于“爱心家园”的生活,今年89岁的胡美英老人表示由衷满意。她告诉记者,园内的住宿和伙食很不错,她自己的孩子都出去务工了,家里没人照顾她,就将他安排在“爱心家园”里生活。据了解,对于胡美英这样的空巢老人,每月只需缴纳600元费用,而对于孤寡老人,则使用政府补贴的资金解决。

欧阳文阁告诉记者,建设“爱心家园”一方面是让老人老有所养,另一方面也是让子女们能在外安心创业。其资金建设,一是使用了政府补助的孤寡老人的建房资金,二是在外地务工的村民的捐款,还有一名广东客商袁女士,也为项目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安居乐业,建设乡村美丽画卷

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就有一位好的带头人。作为育贤村的党支部书记,周顺根无疑起到了带头作用,他想村民所想,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在育贤杏塘新村,记者为那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新楼房所折服,每栋楼都颇具现代化气息,显得高端大气,仿佛走入一个都市里的高端别墅群里。在相邻的每栋房屋之间,都留出了足够的空间,不仅四通八达,采光和通风也非常良好。

据周顺根介绍,这个安居工程是村里打造的另一项民生工程,他们利用双山水库的库尾一片沼泽地,帮助村民解决了60余亩土地,在上面盖起了一个新村。目前,已经建成了80多栋房屋,入住了60多户村民。

周顺根说,他们的原则是,先确保无房的贫困户住房建设,然后再考虑周边的一些无房户。所有房屋都统一请设计院的专业人员进行设计,由村委会进行规划,如今,越来越多以前迁至外地的村民,都陆续地回归到了家乡。

举好党建旗、走好融合之路、唱好乡村大戏,扎扎实实做好育贤村的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充分利用青山秀水、田园风光自然资源,是周顺根等广大育贤人振兴乡村美丽画卷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