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到山城气象新——井冈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笔
2019-03-12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颖、本报记者邓勇伟

近日,井冈山管理局传来捷报,今年2月4日至12日,该局门票管理处共出售门票5.1万张,同比增长120%,实现门票收入532万元,同比增长65%。春节假期,全山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24%、8.85%。

“当时我就是冲着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的美景来的,但游玩下来才发现,除了美景让人印象深刻之外,还有这里的文明旅游环境,这真是一趟赏心悦目的非凡之旅。”广东游客郭女士感慨道。

人气“爆棚”,不只是春晚分会场的“明星效应”。率先在全国实现脱贫“摘帽”的井冈山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再次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

外修文明之城新风貌

观城,首窥其貌。貌美,则有一探究竟之雅兴。近期以来,井冈山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城区“三改三通三进”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硬件,补短板。

从“无”到“有”。全山新增500余个停车位;启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建设工作;主次干道上出现了2000多块新建公益广告;主要路口竖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景文化50余处。

从“有”到“优”。城市双修全面启动,茨坪二环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拿山河湿地公园、红星城区停车场正在建设中;草头洲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系统升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覆盖6大老旧小区;“白改黑”主次干道19条,共计3万余米。

从“旧”到“新”。加大对安置区、背街小巷“两违”建筑的整治力度,拆除违规建筑30栋;加快推进公交站台、公路指示牌等更新工程,现已完成更新公交站台210个,道路指示牌126块。

内养文明之城精气神

初春的山城寒意未退,井冈山创城宣传却持续“升温”。行走在井冈山的大街小巷,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清新鲜亮。5万余册《倡议书》《居民公约》《市民公约》,7000个环保宣传袋,11万余条宣传创城信息,以及该市媒体开设的“创城进行时”“创城随手拍”等专题专栏,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一场关于路口文明治理的“风暴”席卷井冈山。“我不闯红灯”“文明交通你我他”、清理“僵尸车”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带来的是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反对铺张浪费;“诚信文明示范点”“放心消费示范岗”,将“诚信”进行到底……

为传播正能量,井冈山还着重加强文明事例、文明典型的宣传,开展了“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推选活动;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评选活动10次;新开展了“文明之星”“井冈好人”评选活动各1次。

并蓄文明之城幸福感

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城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施工现场设立绿色围栏,施工垃圾随时装袋清运,……井冈山在城市建设的“破”与“立”之间,把对市民生活影响尽最大可能地降到最低。

通过创城,城市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城市环境有所改变、精神面貌发生变化、文明素养得到提高。

每天的早晚高峰,井冈山的枢纽路口都能看到志愿者在疏导交通,劝导行人、车辆文明通行。他们还时常出现在公园、马路,协助保洁员打扫卫生。超市里、农贸市场也有他们宣传创建活动的身影。

“我们是城市的主人,做这些很开心呐!”文明监督志愿者罗文芳笑呵呵地说。

目前,井冈山已经开展“文明城市你我他”“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动”“河小青”护河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40余次;注册志愿者数达1.8万余人,全山每9人中就有1名是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已经烙印在了市民的心中。

乱闯红灯的少了,主动排队讲秩序的多了;乱倒垃圾、乱扔杂物的少了,主动清理、主动监督的多了……如今,红色土地上处处闪动着“文明”的身影,山城井冈将再次绣出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