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新闻> >正文
巧用执行“黄金期” 永新法院春节期间掀起执行风暴
2019-03-05 10: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荟 文/图

春节至元宵节前夕,永新县人民法院利用春节“黄金期”,掀起执行风暴,开展为期一月的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活动。该院执行干警分区到组,“扫雷式”搜索被执行人,运用冻结存款、查封车辆、强制拘留等措施,展开强大的执行攻势。该专项行动战果丰硕,用一份份追回的款项,温暖了当事人的心。

大年初二给“老赖”拜年

“法官,我是井冈山来的,我有个案子在这里,有个人还欠我钱没还,听说他回了永新过年。”2月6日,永新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段伟良正在执行服务中心值班,接待了一位从井冈山赶来的申请人。

申请人刘某在2008年与李某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判决后进入执行程序,剩余3000元未执行到位,后一直不定期网络查控李某的财产,未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

“当时李某家中是比较贫困,我们找了几次李某都没用,这几年也找不到他,既然他回来了,我们立马过去。”段伟良说道。而后,段伟良便同一名执行干警前往“老赖”李某家中。到达李某家,果真看到了李某。在段伟良的调解下,李某同意还款,案件执结。

春节期间,该院执行局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开通“执行110”举报电话,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一经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快速出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执行期间,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变,力求不错失执结良机,让当事人能实实在在拿到款项。

图为正月初八申请人领到赔偿款

申请人正在领赔偿款

失踪的“老赖”来还钱

“法官,我来还钱……”2019年2月2日,一直在躲避执行未露面的周某来到法院,主动一次性将赔偿款6万余元交付给申请人洪某。

2017年,周某雇洪某建设新房,在建房期间,洪某不幸被掉落的重物砸伤,造成腿骨粉碎性骨折。洪某将周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从起诉到执行,周某一直未露面,而是委托妻子李某全权处理。

执行法官多次传唤周某协商赔偿事宜,只有李某前来,李某声称周某在外务工,拒不提供周某的联系方式。因查控不到财产,找不到被执行人,案件无法执行。

2019年2月,执行法官突袭周某家中,希望能碰上返乡过年的周某。进门后,家中只有李某一人,周某未在。但执行法官发现,周某所属的独栋5层楼房,4层楼房都是简单装修,有1层却装修较为豪华。

执行法官推定周某具备还款能力,对李某下了最后通牒:“你们自住的房间装修这么豪华,如果是有钱却不还,到时候法院会取证将材料移送公安,由公安去找到周某,周某可能会涉及到拒执罪!”

第二天,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春节期间,该院加大强制拘留的力度,以突击形式前往被执行人家中,用动真格的刚硬态度,逼出“老赖”,让怕在看守所过年的“老赖”主动还钱。春节放假至元宵节15天中,该院共拘传34人,强制拘留13人。

让有钱的“老赖”没钱过年

“感谢执行法官让我们拿到了全部工资款!”在执行局接访大厅,10余名农民工拿着追回的工资款,对执行法官连连表示感谢。

2018年12月,10余名农民工前来永新法院,诉请执行刘某欠下的工资款。该院高度重视,2019年1月末,执行法官得到刘某收到工程款的线索,再次奔赴广东,便一次性划拨剩余的款项,春节前夕,14万元工资款悉数发放到位。

“本来想留点钱过年,还特意存到外省的卡上,以为万事大吉,没想到,还是被法院给扣了!”刘某叹息道。

“我们会特别把握住春节期间被执行人的资金流动量大这个时机,很可能平时银行卡里查不到钱,春节的时候能查得到。就刚刚,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一直查不到钱,元宵节一查,卡里就有钱!”执行干警周伟峰说道。

春节期间,该院集中梳理案件中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集中关注执行款为小标的金额和被执行存在还款能力的案件,增加不定期网络查询财产和上门搜查频率。2019年2月,该院共网络查询120余次,上门搜查46次。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