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走进山野古村 感受淳朴民风 江畔古村——吉州樟山文石村揽胜
2019-03-0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碧绿的赣江,静静的流淌着,传递着吉州区樟山镇文石村的渊远的历史。文石村是吉州区樟山镇下辖的行政村,毗连桥头村、东陂村、沪溪村。文石村原名“横石”,因嫌“横”字太俗气,故改名“文石”。它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村,依山傍水,犹如深居闺中的“小家碧玉”。该村历史悠久,文风鼎盛,建筑别具一格,山水赏心悦目。是唐朝名将李晟(西平郡王)的后裔聚居地,村中皆姓李,至今仍保留着纪念李晟的标志性建筑“西平第”,虽历经沧桑,仍屹然挺立。

2

文石古村

气势磅礴古味浓

文石村文化古迹主要有:李氏宗祠(忠武第)、九栋屋、大夫第、李彩章公祠、如画山水和清宰相刘墉手书木刻楹联等。李彩章公祠位于村子中央,始建于道光二十五年,面阔三间,四进、二天井,高大雄伟,气势不凡。九栋屋是文石村人引以为豪的一组清代建筑。这是村里富商李彩章为后人留下的财富。李彩章,生在清乾隆末期,在四川重庆、湖北武汉、沙市等地以经商、开钱庄致富。九栋大屋分成三组,每组三栋,呈“三”字排列,庄重典雅,整个院落面积约6400余平方米,九栋屋子一样大小,都是114平方米,清一色的青砖灰瓦,江南硬山式建筑风格,整个院落布局规范,整齐划一,古色古香。

文石古村,文风鼎盛。这从村中古建中的楹联和门额中可见一斑。“大夫第”有一楹联“杰栋霭丹霞江山萃秀,祥光腾紫气门闾含辉”;“忠武第”有一楹联:“仙李盘根开田地,篁竹劲节盛文明”;“九栋屋”后门有一石刻联:“峰耸螺山迎爽气,门环鹭水引薰风”,还有“书可读田可耕我祖考曾遗传家之训,凤斯鸣马斯倚汝子孙莫负报国之忱”华美俊朗的联语,让我们品味着文石引以为豪的古代文风。

3

文石古村

人杰地灵好风景

文石古村山水更让人赏心悦目。走进文石村,或徜祥青翠欲滴的树林间,或穿行金黄的油菜花丛中,或漫步古宅小巷深处,使整日生活在喧嚣嘈杂中的城里人顿感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据说文石村的整个村庄象一块横着的大石块,伸进赣江之中;而一条河犹如玉带绕村庄而过,宛如一幅图画。进村的各条道路两旁,长满了小叶竹丛、藤蔓,就像经过园艺师装扮的通幽花径,整个古村俨然藏在竹丛中,于是便有了“竹丛里的江边古村文石”这一美誉。

村口的一棵古樟树,老干虬枝,枝叶繁茂,参天蔽日,成为全村一处亮丽风景点。历经100多年的9栋古朴典雅、分布均匀、气势宏大的古民居,整体结构独具匠心。它按横3栋直3栋的次序排列,纵横有序,错落有致。每栋房屋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建筑格式、高低、长宽、用材一致,显得整齐美观。文石村还有保存完好的“忠武第”“大夫第”“叙伦堂”“文德堂”“李彩章公祠”等,其章的柱础、斗拱、檐椽、工艺无不考究精湛;而木雕、石雕、砖雕,也都精美细巧,称其为古建筑的“艺术宝库”实不为过。

4

文石古村

出得村落,来到码头,一幅令人陶醉的山水画映入眼帘,古朴之风扑面袭来,仿佛置身于百年前。村民岸边洗衣、挑水,点点船帆把赣江点缀得更具江南风韵,而古码头的往昔繁华此时跃然“水”上:天蓝、山青、水绿,还有对岸桃花,交融于古村朦胧与透明、奇特如梦的瑰美之中。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