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2019-03-04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星汎

神圣的井冈山,既有太阳金色光辉的照耀,也有柔风细雨的眷顾,我带着崇高的敬意,有幸来到了井冈山。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这里,开展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造了中国第一个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锻造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4

胜利的号角   (资料图)

对,确实如此,在井冈山每一天所见所闻所学无一不是感人肺腑、震撼身心、荡涤心灵。这几天参观了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当年红军的艰苦奋斗历历在目:他们与险恶的自然环境作斗争,即使山高险峻、山路崎岖;他们与简陋的生活条件作斗争,即使遭受严重封锁、缺衣少粮;他们与凶恶的敌人作斗争,即使敌人人多势众,武器精良,他们依然机智斡旋,浴血奋斗。

红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与敌人拼到底,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他们这样的忘我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们把名和利抛在脑后,甚至没留下名字,为的是民族解放。每当听完现场讲解,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心底不由地呐喊:“烈士永垂不朽,中国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特别是在革命烈士墓前重温誓词,让我再次进行了洗礼。加入中国共产党26年后,在肃穆的烈士墓前我再一次宣誓,心情特别激动,让我几度哽咽,无法自已,扪心自问:“自己的初心在哪里?”讲解员说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们来井冈山寻找共产党员的力量之源、立身之本。”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福利,是中国共产党昨日的初心,也是未来的奋斗目标。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5

  红军雕塑    (资料图)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对于历史我们要铭记英烈、铭记过去、铭记为我们祖国作出贡献的每个人。无疑,我们生活在当今社会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们必须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追求理想,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次我来到井冈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对传统民族精神和当今时代精神的融汇贯通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更好地学习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和弘扬革命优秀传统。回去工作岗位后,我决定从以下方面来践行: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辱使命,追求理想。虽然在和平年代,没有革命战争那种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是我们一样要坚守理想信念,延续事业,传承信仰,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脚踏实地、廉洁从政。毛主席说,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勿忘过去,勿被糖衣炮弹迷惑,在和平年代艰苦奋斗才是共产党员的特权。

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群众之困,忧群众之忧。继续传承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始终与民同呼吸、共命运。

最后,我以一首诗总结我的感悟:

井冈山上炮声隆,

戎马生涯总倥偬。

星星之火燃熊熊,

前仆后继涌英雄。

艰苦奋斗唱佳颂,

革命岁月话峥嵘。

传承光荣老传统,

红色精神跨时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