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把好项目做成一个富矿
2019-02-27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好的产业,首先应该是个好项目。好的项目,对贫困户,对贫困村,甚至对一个贫困地区,都有莫大的经济带动作用。而倘若将好项目做成一个富矿,则更是为民造福。

把好项目做成一个富矿,首要一项就是得选准好项目。只有选到“水土相服”的,才可以激发群众创业创新积极性,甚而能够做成产业链的,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这就需要决策者具有一定的能力与水平,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且眼光高远。应该经由一个专业团队进行反复调研、可行性规划和科学认证,而决非拍脑袋、拍胸脯和拍屁股可以解决。要懂得如何理解、运用、区分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利弊,其中最应该注意的是,一定要有市场经济思维。好项目生来就是给市场检验的,唯有经过市场检验的项目才会是好产业。

把好项目做成一个富矿,其次就是得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的一整套体制机制。要凸显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之功能,要做到尽己之能、尽人之力、尽人之智,要协调好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资源。生产、管理和营销实现目标定位制,管理机构扁平化,考核以绩效为中心等,都是有利于更好地将产业融入市场大潮。如果行政干预太多,组织结构太过复杂,而且充斥着“一言堂”“家族式”“超人型”的粗劣企业文化,那么好项目也成长不了为好产业。

把好项目做成一个富矿,还得区块整合,伸长产业链。为了项目的变现能力加强加大加快,区块整合显得非常有必要。区块整合就是要构建区块链。区块链目前应用广泛,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多有涉及。区块链应用技术可提供“自证、他证、互证”,在信用创建、价值传递及智能合约等领域,它带来的是一场革命性的改变。我们农民朋友的行为数据,因其而变得越来越丰富,也因此可以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产业链是一个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的概念。这四个维度在相互对接的均衡过程中形成了产业链。而产业链的形成,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创办新企业、企业创新、打造区位品牌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好项目就得引领区块链的成熟发展,孵育更长的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产业链,努力打造产业闭环,实现流量多元变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