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醉美乡村胜似画——吉水县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2019-02-27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福海、本报记者叶兴桂

又是一年春色好,醉美乡村入画来。吉水县以 “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县605个村点建设顺利实施,全面提升,效果明显。一个个精细、秀美的新村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广袤的吉水大地上,绘就了一幅醉美乡村、宜居家园全景画卷。

精致施工 精美呈现

“玉不琢不成器。吉水美丽乡村建设秉承着这种工匠精神,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对美丽示范风景线和美丽示范村庄高标准打造。醪桥镇坝溪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吉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太告诉记者。

醪桥镇坝溪村精准锁定“坝溪渔村、美食老街”定位,整村采取一体化设计、采购、施工,精心打造游客集散中心、滨江景观带、休闲民宿、儿童乐园等聚焦点,一个赣江边上的破败老村,瞬间华丽转身为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了小龙虾、河鱼等特色餐饮和休闲采摘等业态抢滩登陆的宝地,人们休闲聚餐的首选地。

生态建设 绿色家园

吉水牢固树立生态建设理念,实现美丽乡村同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尚贤乡徐家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原始风貌保护,依托村庄生态肌理,有机结合村口生态林和水塘建设休闲广场,巧妙点缀游步道、水上廊桥、休闲凉亭、家风家训广场等,建成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的田园精品村庄。

醪桥镇宋家边村重点聚焦富民产业发展这一核心,发挥黄泥洞万亩井冈柚稻产业综合体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种植井冈蜜柚;引进乡贤开发乡村旅游,建设冬酒坊、水上乐园、集贤长廊、“乡村幽径”自然生态园。如今的宋家边村,房前屋后处处蜜柚飘香,山、水、田、园、人实现最美融合。

全面融合 全域旅游

美丽乡村,美在时时见风景,处处有新意。吉水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农村建设方向,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为要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唱响了一曲清新悠扬的田园牧歌。

金滩镇下曾家村毗邻历史文化名村燕坊,该村发挥旅游乘法效应,文旅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修缮古建筑、挖掘村落中医养生文化,修建乡村旅游公路,打通燕坊、仁和店等景区连接通道,一个集自然观光、古村体验、文化感悟于一体的区域性乡村旅游示范区便水到渠成。

飞檐翘角的古建筑、庐陵风味的民宿房……沿着潺潺龙溪水走进文峰镇龙田村,仿佛置身于徐徐展开的山水庐陵画卷。

“龙田村按照省4A级乡村旅游标准,围绕‘庐陵水乡、水韵龙田’这一主题进行建设。村内规划设置农家民宿区、古建文化区、生态水系区、儿童游乐区、现代农业区‘五大区块’,因地制宜打造文化景观节点。村史馆、书院、墙绘,古韵悠长,1公里‘水韵长廊’景观带,引人入胜,千亩莲虾基地,景美富民.....如在夏日时节,荷花争艳,风光无限好。”文峰镇党委书记罗文杰向记者介绍了龙田村美丽乡村建设风格和品位。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乘着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关爱春风,勤劳朴实、担当实干的吉水人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贡献吉水力量!”吉水县委常委李长生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