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节后复工勿忘安全生产
2019-02-26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予涵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企业都在抓紧时间复工生产,争取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任务和效益开个好头。然而,毋庸讳言,有的企业为了赶进度,安全生产工作还没做好就开始复工复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从事故规律来看,节后复工期历来是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春节长假过后,有的员工虽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但生活节律还没有调整过来,更有甚者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容易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由于生产设备较长时间未运行,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如不进行保养或详细检查,难免会出现一些疏漏。此外,春节长假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订单积压,为了赶时间、抢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要想保证复工期成为安全期,笔者以为,首先要开好职工收心会,使职工从节日的懒散氛围中紧张起来,对患有“假期综合征”的职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使其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活动。其次,要做好复工安全教育,针对职工节后容易出现麻痹大意、忽视安全的心理,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上好复工安全第一课。尤其是抓好新员工入职安全教育,保证每位新员工都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第三,要做好设备检查和隐患排查,防止机械带病作业,同时对作业环境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复工生产在安全的状态下开始。此外,相关部门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加大巡查监督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和范围,确保企业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才能复工复产。

总之,安全生产,预防第一。只有立足于源头预防和前端治理,将安全工作做在前头,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