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景区要靠完善产业要素实现转型升级
2019-02-25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中国吉安网讯(潘铎印)据报道,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指出,自2018年发布景区“降价令”以来,相当数量的重点景区门票没有降价。其中,5A级景区近100家,4A级景区2400余家,分别占总数的40%、80%。此外,还有一些景区存在诸如降幅不大、明降暗升等问题。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对社会关切问题的回应。去年6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国有景区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剥离门票额外负担。然而,从实施情况来看却是有喜有忧。部分景区宣布免费或者降价幅度较大,让游客获益并刺激了旅游消费,但部分景区降价缺少诚意。

当前国内大多数旅游景区,仍然以门票收入作为其经济支柱,旅游商品、娱乐、餐饮等业态带来的收入不高。其实,旅游发展单纯依靠门票收入,会加重游客旅游支出的心理负担,造成游客数量、旅游停留时间以及其他支出的减少,导致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如此恶性循环不仅会拖垮景区,更将影响整个旅游市场的形象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旅游景区来说,成熟的运营模式应该是低价门票或免门票,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要素,打造优质生活供给的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舒适、舒心、便捷、通畅,具有差异化或富有内涵的体验和服务,大力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强化以文化、休闲为核心,延伸产业链,进而实现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

各地应破除“门票经济”依赖症,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个性化、稀缺化、专题化、专业化及高附加值、高品质的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告别“门票经济”,推动旅游业加快向产业经济、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形成旅游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稳步扩大的良性循环,闯出一条产业融合之路,这也将更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仅有门票降价和免费开放还不足以育强景区。提升域内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水平,形成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教育等新业态,才是吸引游客向往、增加景区收入的根本之法。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