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闹乡村兆丰年——泰和春耕备耕工作见闻
2019-02-25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善平、周霞

初春的大地,还带有几分寒意,然而,走进泰和,乡村处处是一派热闹的春耕备耕景象。

“优质稻种”销售旺

“泰优398具有优质、高产等特点,全生育期118天,宜在3月中下旬播种、大田用种量4至5斤……”2月20日一大早,笔者来到泰和县稻花香种业有限公司经营门店看到,前来选购水稻良种的农民一拨接一拨,把柜台围了个水泄不通,销售人员则忙着向大家介绍每个品种的特性。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农民购买水稻良种的热情十分高涨,优质稻种尤其抢手。”

为了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提高粮食生产比较效益,该县农业专家从现有水稻种植品种中筛选出20个优质、高抗、广适的早晚稻品种进行推广,并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因地制宜科学选用水稻良种。同时,积极开展市场调查,依据农民需求协调种子经销企业备足良种,保障供应。

“订单农资”送到家

“现在可好了,购买农资只要与经销企业签上一份订单,他们就会把农资送到家,省时又省力。”近日,笔者来到上模乡油洲村,村民刘和发如是说。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购买农资十分踊跃。为了给农民提供优质的销售服务,该县农资经销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组织人员深入农村,逐家逐户搞好调查摸底,与农户协议签订农资订单,双方约定购买数量、价格、送达时间和质量要求。马市镇仙桥村种粮大户邹冬苟承包、租赁土地1000余亩,过去一到开春后,就忙于张罗购买农资,仅运输费就得花上几千元,今年与农资经销企业签订农资订单后,只要一个电话,随要随到。尤其是对贫困户,农资经销企业按其订单数量,采取赊销方式,视收入情况实行分期付款,既为贫困户购买农资提供了便利,又解决了春耕生产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

“农技保姆”进村来

“应用旱育保姆育秧,能够延长秧龄,促进发苗,提高产量……”2月19日上午,沙村镇绵溪村村部礼堂座无虚席,农技人员正在给村民讲授早稻育秧技术。

该县按照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相结合的原则,确立了绿色水稻、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特种畜禽6大农业主导产业。为了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春节刚过,该县农业农村局抽调百名技术骨干组成10支科技服务小分队,采取入户指导、现场咨询、印发资料、短期培训等方式,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并建立县农业专家挂片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责任制。全县22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开通了“118”农民热线和“农技宝”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向农民提供农业科技和气象信息,帮助解答生产上遇到的技术难题。万合镇华盖山村被列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水稻产量低。为使该村稳定脱贫不返贫,农技人员深入该村,在抓好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同时,依托本地资源,引导农民发展市场前景好的井冈蜜柚、泰和乌鸡、湖羊等特色种养,并帮助该村建立益农信息社,为产品网上销售搭建平台。

“农机医生”义诊忙

连日来,在泰和农村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医疗”服务队,他们走村串户,上门服务、维修农机。

为保障各类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性能投入春耕生产,春节一过,该县农机部门就组织全县270个农机维修点备足各类农机配件,为送修上门的农机户及时检修农机具,并从全县抽调30名农机技术骨干,组成10支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传授农机保养知识,免费检修、调试农机具。截至目前,该县农机维修服务队已义务检修手扶拖拉机、耕整机、旋耕机等各类农机具3000多台(套),发放农机技术资料2000多份。不少农机用户感慨地说:“有农机大夫助力,春耕备耕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