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弘扬民俗文化 营造喜庆氛围 万安儿郎灯会精彩表演庆佳节
2019-02-20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90220010-wa2b

灯会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张苡歆摄影报道:“快看快看,是哪吒,哪吒来了。”“你快看那边,是二郎神杨戬。”19日上午,在万安县十八滩文化广场,正在举行万安儿郎灯会活动。

当天早上8时,万安县十八滩文化广场举行了儿郎灯会“拜坛仪式”和“出坛仪式”。随后便开始了游神踩街活动,从十八滩文化广场出发,经过西门口、步行街、东风路、五云路、凤凰广场、凤凰路、胜利路、东风路,最后到达儿郎灯广场。一路上的“八位儿郎神”吸引着路边不少市民,“我是从其他地方过来的,听说万安县有一个儿郎灯会很有意思,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就带着孩子一起过来看看。”市民郭先生对记者说道。据悉,这次儿郎灯会从2月15日(正月十一)一直持续到20日(正月十六),活动期间,每天都有精彩纷呈的节目上演。

整个灯会主要围绕“八位儿郎神”开展相关活动,八位儿郎神指善财童子——红孩儿、三坛海会大神——哪吒、降妖除魔大元帅——李靖、大太子——金吒、二太子——木吒、二郎神——杨戬、护法天神——韦陀、大力士——雷震子。儿郎神扮演者由各家春节前报名后抽签而定,每次抽签只选八户人家。中签者正月十三至十五必斋戒三天,以表虔诚。正月十五游神时,8位扮“儿郎神”者分别戴上对应面具,面具造型各不相同。

“万安儿郎灯会”活动规模大、影响力强,且穿插着丰富多彩的传统节目表演,如“抬故事”“打灯”“花船”“打蚌壳”“花篮”“花棍”“烟火”“踩高跷”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开展期间,全县各地乡民云集万安县城观看,极其热闹。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