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百岁抗战老兵回泰和母校旧址参观
2019-02-19 09:14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3

参观时回忆往事

中国吉安网泰和讯(黄从周、李文智摄影报道)今年春节,对于浙江台州的王洪樵来说,可谓三喜临门:正月初四,他在泰和儿子家里度过了100岁生日;正月初九,回到他的母校原国立中正大学旧址参观,这一天,他的孙子王裕华、孙媳管庆丽喜结良缘。

人逢喜事精神爽。王洪樵今年整整100岁,但喜欢锻炼,身体健康,思维清晰,可不戴眼镜写字,除耳朵有点背以外,没其他毛病。国立中正大学是民国时期创建于抗战后方泰和县杏岭村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校名取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大中至正”。王洪樵曾是这所学校文史系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一年。他清楚地记得,创办之初,设政治、文学艺术、理、工、农五学院。学校他招纳贤才,许多一流学者到校任教,其中更有众多江西籍学者,纷纷放弃原有优越的工作条件来报效乡梓。

据王洪樵回忆,校长胡先骕治学严谨,学生学习任务繁重。他最喜欢语文、政治、英语。当时,抗日战事紧急。大一、大二学生都要军训。王洪樵跟着教官也学会了队列、打枪、投弹等基本技能。学校成立了战时服务团,王洪樵的国文老师姚显微就是在前线牺牲的。姚教授学识渊博,讲课生动,曾师从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王洪樵很喜欢听姚显微教授的课,那略带兴国口音的普通话都那么引人入胜。一年后,王洪樵被严父召回浙江,考取位于丽水碧湖附近的国立英士大学,不久,日军进攻丽水,学校搬迁到泰顺。读大三时,国家号召青年学生参军,王洪樵毅然投笔从戎,参军受训后编入209师639团三营九连,任中尉干事,把自己所学所识,献身给伟大的民族抗战事业。

抗战胜利后,王洪樵当了中学老师。后来又调任人民银行工作,1986年退休。2015年,王洪樵等抗战老兵佩戴人民政府颁发的“抗战英雄,民族脊梁”绶带,老人感到无尚荣光。

1964年,王洪樵的儿子王宗猛在泰和参加工作,在林业部门一干就是几十年直到退休。儿媳周文卿也是林业工人,长期在基层。

2006年,王洪樵来过一次杏岭,然而来去匆匆。今年,再回母校,在孙女王媛、曾孙王在楚的陪同下,这位百岁老人按捺住心中的激动,仔细看,认真听,时而开怀,时而泪花晶莹。如今,旧校址上一座崭新的学校——泰和县杏岭姚显微学校巍然屹立。薪火相传,弦歌不绝。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