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印象井冈山
2019-02-17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王唯唯

走出井冈山火车站,和一位林姓司机谈好包车价格后,便坐进车里前往井冈山风景区。当车进入井冈山高速路收费站,一块巨型“井冈红旗”雕塑出现在眼前。没等我开口,司机小林将车停在了雕塑前的广场上。小林告诉我,不用客人打招呼,到了这里我们都会停下来,让客人在这里留影拍照。

这是一座巨型雕塑。一面巨型的红旗高高飘扬,上面镶嵌着五角星、镰刀、斧头和“井冈山”三个大字。关于这座雕塑,我事先在网上查过,雕塑高19.27米,跨度27米,是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而建的。雕塑有三层寓意:一是它像一块屹立不倒的巨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井冈山奠基;二是它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寓意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井冈山燎原;三是它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矗立在四面环山的平畴之上,刺向苍穹,昭示着中国革命从井冈山走向胜利。

拍完照直奔黄洋界。小车沿着盘山路行驶,约一个多小时到了著名的黄洋界。爬上山顶,我已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猛一抬头,一块“黄洋界哨口”的方形碑立于眼前。碑上刻着朱德的题字“黄洋界”三个大字。背面是毛泽东手书的《西江月·井冈山》。学生时代就朗读过这首词,知道这首词是毛泽东为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而写的,充满了革命激情,讴歌了红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今天身临其境,面对峰峦叠嶂、地势险要的黄洋界哨口,怎能不热血沸腾,怎能不情不自禁地大声朗读:“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碑的对面是高高耸立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上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哨口,放置一门迫击炮,炮下的碑石上刻着“黄洋界上炮声隆”。走近它,用手轻轻抚摸着那似乎发烫的炮管,我仿佛看见上一个世纪那血与火的战争岁月里,红军战士和老一辈革命家为了革命事业,为了祖国和未来,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用鲜血和生命,用忠诚和信仰,书写了革命的大爱篇章,书写了大爱的井冈山。

从黄洋界下来,我去了位于大井的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旧居周围一派田园风光。旧居前,有一座毛泽东同志坐姿雕像。雕像的东边有两棵碗口粗的槲树,树干像麻花一样紧紧地拧在一起。旁边的牌子上写道,当年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常在此散步,探讨革命理论,酝酿发动群众,憧憬革命未来,树影下常常留下他们的身影。他们俩像亲兄弟一样团结,就像这两棵紧紧长在一起的树,人们就把这两棵树叫作“兄弟树”。

走进旧居,庭院内有观光甬道和一片绿茵茵的草坪。旧居房屋群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因墙壁为白色,当地人习惯称它为“白屋”。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大井村时,驻扎在“白屋”中的农民自卫军首领王佐将他这幢兵营腾出,给工农革命军做营房,毛泽东便居住在此屋的东厢房内。与毛泽东旧居相邻的黄屋是朱德、陈毅的旧居。他们的居室十分简朴,最大不超过10平方米。毛泽东同志住的那间屋子里有一张木桌、一张木床。桌上有一方砚台、一盏油灯。床上只有一床被单和一床毯子。

我把最后一站放在八角楼。没来之前,一直以为八角楼是一个八角形的建筑。到了之后才知道,八角楼只是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层楼房,因楼上有一个八角形天窗,所以当地群众称之为“八角楼”。

从1927年10月到1929年2月,八角楼是毛泽东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记得小学语文第五册第1课《八角楼上》是这样描述当时情景的:“在井冈山艰苦斗争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楼。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这是个寒冬腊月的深夜,毛主席穿着单军衣,披着薄毯子,坐在竹椅上写文章。他右手握着笔,左手轻轻地拨了拨灯芯,灯光更加明亮了。凝视这星星之火,毛主席在沉思,连毯子滑落下来也没觉察到。就在这盏清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指明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走出八角楼,站在这片圣土上,不由自主地想到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怀着敬意,走进井冈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凝聚了革命先烈的心血,依稀还能听到那个年代的炮火声,还能嗅到黄洋界上那浓浓的硝烟味……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