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化活水润泽城乡——泰和推进文化事业跨越式发展速写
2019-02-16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刘萍

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余音未了,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又闪亮登场。在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老区人民幸福年》中,有来自泰和县螺溪镇舍背村的《虾公灯》和万合镇华盖山村的《华盖山狮舞》。近年来,泰和县紧紧围绕“文化强县”建设目标,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向往,不断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绘就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泰和画卷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文化事业顺应群众需求

2月6日,大年初二,在快阁文化体育公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铺草皮、修路、植树绿化,为的就是让市民可以早点参观到修缮一新的快阁楼。

快阁作为西昌八景之一,是泰和的一张独特名片,也是泰和的文化地标。泰和县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规划建设包括快阁修复布展、盟鸥馆、风雨廊、塑胶跑道、游步道等,涵盖了下解放路口、澄江河东段、泰和中学体育场以及周边范围,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与此同时,“浙大西迁旧址提升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以浙大西迁办学所留存的10处旧址为蓝本,兴建浙大西迁文化园,既缅怀延续浙大与泰和人的深笃情谊,也传承弘扬浙大精神和浙大文脉。

2018年以来,该县不断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全县建设322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点打造53个“精品点”和“示范点”,现已全部完成322个点的建设任务,有力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和旅游行业发展。

文化产业提升城乡品位

在泰和县行政中心旁,新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主体工程已完成,城乡一体化正逐步完善;全县22个乡镇文化站以及社区均纳入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设立了290个村级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点和农家书屋点,为实现“电商+农家书屋+文化服务”奠定了基础;积极打造数字图书馆工程,形成了一个资源丰富、服务快捷、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

该县剧团新编排了舞蹈《西班牙风情》《练》以及《打鸟》《懒汉脱贫》《月是故乡明》等小戏,受到群众的喜爱。该县文化馆组建了文艺小分队、民俗小分队、摄影小分队、书法小分队、剪纸小分队、戏曲小分队等10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队伍人数达1000余人,相继开展了“泰和县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文艺汇演、“民俗迎新春”非遗展演、送春联、送“福”进万家、“歌唱祖国”红歌连唱快闪等特色活动。

2018年,泰和全面完成了“五个一”创特色工作,即创作一首县歌、一台小戏、一批文化重点项目、一批文化精品、一批文艺队伍。其中,该县采茶剧团精心编排的传统采茶小戏《打鸟》代表江西入选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创作排演返乡创业主题的精品剧目现代小戏《月是故乡明》,参加全国采茶戏展演;反腐小戏《有这样一个箱子》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现代小戏《月是故乡明》获国家剧本孵化项目资助。

文化创新提升惠民成效

该县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化发展的根本落脚点。2018年,该县文化部门累计开展送戏下乡127场,完成任务数154%;举办文体活动100场,完成任务数277%;组织完成电影放映6074场。举办了“泰鑫杯”泰和县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内容涵盖民俗文化节目展演、传统美食制作、民俗活动摄影大赛等;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泰和县2018年迎新年联欢晚会、傅希陶知名书画展、泰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秋文艺晚会、“修复记忆连接历史铭记乡愁”泰和籍知名画家写生等大型活动;开展了泰和县“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展映和“品味书香·阅动赣鄱”共读活动,组织了“书香泰和·我的悦读故事”征文比赛等。

2018年,泰和组建了文艺小分队、博物馆小分队、图书小分队、戏曲小分队、电影放映小分队,以“送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为主题,开展“文化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等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活动,并与“缤纷泰和·百姓大舞台”、“我们的节日”等品牌活动相结合,贯穿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把“量身定做”的文艺作品送进千家万户、传递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满足全县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