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历经500年始成“南方人参” ——泰和万合镇竹篙薯的“前世今生”
2019-02-14 21: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说起泰和县万合镇的竹篙薯,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买几十斤的竹篙薯回家,对外出工作、生活的泰和籍人士来说,竹篙薯承载着浓浓的乡愁。近日,记者走进泰和县“竹篙薯第一村”——万合镇高樟村,实地了解竹篙薯的故事。

 

A21

 

市民挑选竹篙薯

500余年不断种植改良

来到高樟村之前,记者并不是很了解竹篙薯,只是知道它和淮山的形状像“双胞胎”。在采访中,记者才获悉,竹篙薯在泰和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据《泰和县志》记载,竹篙薯原是泰和县桥头山区的野生山药,自明弘治年间(公元1488—1505年)起,经过500余年不断种植改良,如今已成为全国特有的山药品种。因为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插竹篙,以便其茎叶攀援向上生长,并且一般需深入土层1米多,长成后每根长度可达1米,形如竹篙,故而得名“竹篙薯”。

记者了解到,竹篙薯是中国少有的绿色食品,营养价值极高。但是,竹篙薯不是一年四季都能买到的,除了泰和县万合镇大量种植竹篙薯,其他地方极少种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竹篙薯的种植周期高达9个月,一般是3月份左右种植,要到12月份才能成熟,所以想要吃竹篙薯,只有耐心等待。此外,竹篙薯在其他地方不易种植,万合镇特殊的土壤为其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万合镇位于赣江河谷地带,赣江的泥沙淤积在此形成了大片沙壤地,这正是竹篙薯生长的福地。

竹篙薯被誉为“南方人参”

别看竹篙薯外观有点丑,褐黄色、有须毛、粗细不匀、分叉处有些许“黑斑”,却非常有营养,既可做膳食又可入药,具有益脾健胃、滋肺补肾、滋阴壮阳、治油腻、助消化及美容等诸多功效,素有“南方人参”之称。

记者在高樟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挖竹篙薯。记者来到村民孙传语的竹篙薯地,只见他非常小心把一根长约1米的竹篙薯挖出来。孙传语告诉记者,种植竹篙薯最难的就是种植和收获的时候,“种植竹篙薯前要挖好坑,要选择好的土,坑要挖1米多深,40公分宽,这一系列动作不仅累还耗时,竹篙薯发芽时还要插竹篙。所以种植竹篙是非常精细的活,收获的时候还要非常小心,如果挖出来时不小心把竹篙薯弄断了,它就很容易坏掉。”孙传语说,竹篙薯的保质期非常短,只有2个月左右,所以一般竹篙薯成熟,他们不会急忙忙地挖出来,而是让它继续在地里“生活”一段时间,等有需求时再挖出来。

孙传语告诉记者,他家祖祖辈辈都种植竹篙薯,近几年竹篙薯还是给他们家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一亩地可以收获6000斤左右的竹篙薯,所以只要种得好,收益还是很可观的。“我们家竹篙薯的味道比较好,因为我们用的肥料非常好,是用尿素加上黄豆发酵半个月后再做肥料,不仅让竹篙薯生长更好,而且口感也更棒。”当记者询问孙传语为什么竹篙薯不销售到其他地方呢?孙传语表示这是因为竹篙薯非常难运输,途中易折断或表皮破损,不利于存放及销售。“所以一般外面的人比较少买到竹篙薯,要吃竹篙薯只有来泰和县。”

将继续推广种植竹篙薯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万合镇非常看好竹篙薯的发展前景,并结合市场需求建立销售渠道,确保从产地直接保持竹篙薯原貌运往一些大城市销售。

万合镇镇长刘赋梗告诉记者,后期他们将加大竹篙薯的宣传推广力度,让竹篙薯销售更远,同时也要推广竹篙薯的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我们一直想要让竹篙薯销售到更远的地方,也尝试了很多方法,但是因为竹篙薯长逾1米,且脆嫩易折断,包装和运输难度较大。” 刘赋梗也表示,他们会继续探索,引进竹篙薯的保鲜技术,同时解决竹篙薯的运输难题,让竹篙薯在网上也能销售火爆。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