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央视春晚“井冈山七分钟”吉安元素大盘点
2019-02-07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111

2019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    

□中国吉安网记者潘虹莉

伴随着2019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落下帷幕,庐陵大地热闹欢腾地迎来了农历己亥猪年。央视春晚“井冈山七分钟”的惊艳登场也深深印入530万井冈儿女的脑海中。七分钟里,井冈茶、吉安红歌、翠竹、糍粑、杜鹃花、梯田等吉安元素精彩亮相,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

七分钟内,这些元素分别有着怎样的艺术呈现?它们都有着怎样的内涵和前世今生?……今日,本报为您盘点。

甜又香的井冈茶

“井冈山的茶叶甜又香,甜又香……”伴随着《请茶歌》的音乐,采茶女背着竹篓采摘井冈茶、泡井冈茶的画面依次出现,带着甜美香气的井冈茶仿若被送到观众眼前。

当年伟大领袖毛委员,带着红军上井冈山时,在这井冈大地种上一株株茶树。多少年来,茶树风里来雨里长,记下了一个个军民同心干革命的故事。多少年来,来山的人,都要品上一杯井冈茶,既感受这满是负氧离子的大山孕育的茶,也感受着这红色大地孕育的“井冈山精神”。

据相关资料显示,井冈茶的制作有独到之处,其采摘时间、采摘方式方法、采摘后的存放地点时间,以及茶叶的分拣、炒青等十多道制作工序,都十分讲究。制作后,具有外形美观、色乌显毫、香高味醇、针线条般紧细秀丽的特点。泡后叶片竖成伞形,清澈见底。

苍翠挺拔的翠竹

在2019央视春晚“井冈山七分钟”的主体节目中,演出舞台被1万多根翠竹簇拥着,这些翠竹让观者感受着其强悍的生命力和绿意盎然的生机。

翠竹,是我国特有的禾木科植物,又名“茅竹”,杆大,高可达20米,直径可达18厘米。在森林覆盖率高达67%的井冈大地上,几乎是随处可见,并已成为吉安百姓致富增收的经济物种。回到革命年代,高而挺拔的翠竹,则是红军在井冈山时期坚强不息的象征。

正如袁鹰在一篇名为《井冈翠竹》的散文里所描述的那般:“如今,你若是在井冈山许多山坳走过,便能看到一条条修长的竹滑道。……他们在竹林里送走了几百个白天和黑夜,用竹滑道,用水滑道,送出了一百多万根毛竹。这一百万根毛竹,流去了井冈山人多少汗水,是无法计算的。为了搭起滑道,他们翻越了多少陡峭的悬岩绝壁;为了找寻水路,他们踏遍了多少曲折的幽谷荒滩。冒着大风雪,二百多青年男女来到离茨坪六十多里的深山,要在那周围二十多里没有人烟的林海深处,完成砍伐三十多万根毛竹的任务。”

优美动听的吉安红歌

《请茶歌》《映山红》《再送红军》,每首歌曲都完美呈现出颇具井冈大地地域特色的山歌、红歌曲调。熟悉的旋律,让井冈儿女听入了迷,不自觉地跟着曲子哼起来。

《请茶歌》和《映山红》分别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和20世纪70年代,一经问世便深受大众喜爱。《再送红军》作为此次节目组精心重新填词的歌曲,在歌颂红军的同时,拉近了观众与革命时期的距离。

经典的红色歌曲,必须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完全融入真实的情感才可能完成。井冈山的红歌以伟大的革命年代为背景,以“井冈山精神”红色文化为底蕴,并且深深地扎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它是一个时代的坐标,记录了那些炮声隆隆的革命岁月,在通俗的唱法中寄托着深情,在优美的旋律中弘扬积极向上的力量。

五颜六色的杜鹃花

“若要盼的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于井冈山而言,映山红是绵延八百里杜鹃花的一种。每年四五月份,井冈山上就会开满杜鹃花,不但分布广泛且品种众多。

目前,井冈山已查明的杜鹃科植物有江西杜鹃、映山红、鹿角杜鹃、云锦杜鹃、红毛杜鹃,以及井冈山所特有的珍稀树种———淡紫红色花且具有香味的井冈山杜鹃等30余种,因此杜鹃花也是井冈山市的市花。

在革命时期映山红的盛开,象征的是希望,是井冈儿女期盼红军亲人凯旋的希望,是认定革命战争定会胜利的希望,是中国将会进入新阶段的希望。

如今,当舞台上姑娘们的裙片从粉色渐变到大红色时,象征着吉安人民正脱贫攻坚奔小康,江西开启新篇章,中国迈入新时代。

美不胜收的梯田

在主体节目中,一湾月型水池的后方是长166米、宽125.4米、占地面积20750平方米的11层钢结构呈梯田状的舞台,演员们在舞台上的完美演绎,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而这样的创意,将吉安丰富的绿色资源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以山地、丘陵居多的吉安城,星罗棋布的梯田成了点缀在其中的明珠。

遂川境内最高峰海拔1442米的神女峰位于左安镇,神女峰脚下有一村庄名唤桃源,村内有成片梯田。如那好听的名字般,那儿的风景犹如桃源仙境。左安桃源梯田一年四季形态各异:“春如银链挂山间,夏如绿浪从天泻,秋如金塔顶玉宇,冬如白玉砌云端”。

2014年,经腾讯网、环球网等网友投票,遂川左安桃源梯田荣获“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的美誉,此后,便成了“网红”之地,也成为了吉安最有名的梯田。全球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梯田的四季之美与客家民族风情融为一体,成了吉安又一旅游“大餐”。

粘糯可口的糍粑

“打起糍粑就过新年嘞……”在井冈山分会场向全国观众亮相的那一刻,40个糍粑缸映入眼帘,120名舞蹈演员用舞蹈这一艺术形式,在欢腾的歌声中惊艳亮相。

一锤接着一锤,糍粑被越打越粘,百姓的生活则在红红火火的奋斗中越过越甜。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山村打糍粑开始,糍粑这一吉安传统小吃秒变“网红”。源源不断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来到旧貌换新颜的神山村,来到大陇寻觅大山里的“苏联托”,来到景点聚集的茨坪游天街……

吃糍粑、打糍粑,人们尽情享受着糍粑带来的乐趣,在庐陵大地上感受深厚的红色文化。而越来越多的井冈儿女,看中了糍粑背后的经济价值,纷纷开动脑筋、撸起袖子,逐步探索内涵丰富的“糍粑文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