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回首来时路 昂首新时代 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展示老区发展"加速度"
2019-02-0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2019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演出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潘虹莉)大年三十,在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江西吉安井冈山首次作为全国分会场之一,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年夜饭。短短的7分钟,充分展示了革命老区发展“加速度”。板凳龙、糍粑舞、红歌、散文朗诵等节目轮番上演,声、光、电等多种时尚元素巧妙融合,处处展现着新吉安、新井冈的崭新面貌,用精彩与震撼,寄语祖国吉泰民安,开启庐陵大地新征程。

央视春晚“井冈山7分钟”最大的亮点,在于将重大主题用艺术化、景观性手法进行表达。通过美轮美奂的舞台艺术将历史与现实、古朴与时尚完美结合,伴随井冈元素、红色文化、绿色资源的有机植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除夕夜又一次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晚会的每一帧画面,都饱含深意。在行云流水般的歌舞间,观者仿若趟过90余年的历史长河。回到90余年前,这里是中国革命的起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来到90余年后,这里是中国减贫事业的里程碑,是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样板。

从听着“过新年嘞,打起糍粑就过新年嘞……”的欢腾伴乐,到看着神山村百姓向全国人民拜年的甜美笑颜,改革开放40年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变被慢慢翻开。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他对乡亲们深情地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2017年2月26日,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经严格评估,2016年井冈山市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

2018年1月13日,可借鉴可复制的井冈山精准脱贫工作法,被评为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吸引专题考察团超过500批次。同年10月17日,井冈山市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正如老、中、青三代演员深情吟诵的内容般,井冈山通过探索5个全覆盖机制,首建红、黄、蓝三卡精准识别办法,推出“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率先脱贫摘帽,站起来了,并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力,让井冈山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井冈山的飞跃发展,只是庐陵大地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国第二批2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省吉安县榜上有名。2018年7月29日,万安县、永新县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从前总是愁这个、想那个,现在整天喜笑颜开。不再等靠要,勤劳才能致富嘞!”在不断下足绣花功夫、层层压实责任的背后,是我市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精神面貌被改善,产业发展被壮大,不断前行奔小康。

超1700个火把被同时点燃、绚烂礼花腾空而起,这既是点赞过去的荣誉,也是对未来送上的祝福。这7分钟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亮相,将不断扩大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汇聚成为我市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画卷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