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亲情陪伴 吾心所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新年心声
2019-02-01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岁月的年轮一圈一圈地转,父母的白发越来越多,我们虚长一岁,或曰长大,或曰成熟,但父母每越过一个年头,其实陪伴我们的时间就会越少。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个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就是孝顺,2019年,你有怎样的打算?你会如何陪伴至亲的父母?春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数位市民,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市民陈涌:放下手机,好好陪父母吃饭

陈涌的家在吉州区,虽然离父母的家不远,但平常回去次数也不多,一般一周回去吃一次饭。谈起对父母的陪伴,陈涌说:“原以为在这件事上,相对于很多人而言,我觉得自己做得很不错了,但上个月的一次回家,母亲的一番话让我至今仍感惭愧。”

上个月的一个周末,陈涌像往常一样回父母家吃饭。进家门和父母打声招呼后,就开始捧着手机,忙着聊天看微信,一顿饭下来,没陪父母说上几句话,甚至不知道母亲精心做的菜是啥味道。临走时,陈涌一边和母亲道别一边发着微信。正要关门时,母亲叹口气说道:“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却一直抱着个手机,你累,我和你爸看着也难过。”听到这句话时,陈涌忽然意识到,他一直拿在手上忙个不停的手机不仅绑架了他的生活,也绑架了他的孝心。“虽然是回家吃饭了,可在父母看来,并没有让他们开心,反而感到难过。”陈涌说,那一刻起他决定,要放下手机,好好陪陪父母。

转眼,又到了第二个周末,当陈涌再次去看父母时,他主动对母亲说:“妈,我和你一起炒菜吧。”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母亲似乎受宠若惊,一边忙不迭地点头,一边快步走向厨房。菜择好洗完时,母亲忽然说:“呀,今天怎么过得这么快?”听了这话,陈涌心里有些难过,有他的帮助,尚且花了大半个小时,以前母亲一个人默默地做这些事,要付出多少艰辛啊,想到这里陈涌眼睛潮湿了。

“新的一年,我想在每一次回家时,都放下手机好好陪父母吃顿饭,多和父母说说话。”陈涌说,这也是自己的新年打算。“俗话说,尽孝趁早。但我要说,尽孝从放下手中的手机开始。春节就要到了,回到家里,让我们把手机放下,哪怕关机一小时,好好陪陪老人,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多一点关心,还亲情一份专注吧!

市民李一琳:新的一年,带着父母旅游过春节

1月20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8年节假日旅游指南显示,在出游同伴的选择上,近六成人选择家人陪伴出游。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谈起如何陪伴父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带父母一起出游。虽然还未到春节,但在市直某单位工作的李一琳却早早地向单位请好了假,准备带着父母外出旅游过春节。

“最近这些年,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陆续选择带着家人旅游的方式过年。因为工作原因,虽然也想过带家人出门旅游过年,但一直没机会实现。今年终于如愿,我打算带着家人一起走出去体验一下不同地方的年俗。”李一琳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江西这边的气温都比较低,今年我打算带着父母一起去海南过年,那边的风景好,温度又适宜,带着父母一起去度度假觉得很不错。”李一琳说,如今井冈山机场又开通了直达海口的航班,出行就更加便捷了,所以她早早地就把机票定下来了,也算是给父母一份新年礼物吧!

“毕竟自己现在条件好一些了,所以就想趁父母还年轻,多带他们出去玩玩。”李一琳说,对于70、80后的这一代人而言,操劳一辈子的父母基本退休了,也应该享受享受游山玩水的乐趣了。“每次让他们自己出去玩时,他们总会说怕在外面不方便不适应,但如果有家人陪伴在一起,他们就不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忧了,玩得也开心。”李一琳说,更何况,一家人一起出游不仅能加深子女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还能让彼此之间更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的确,如李一琳所言,中国春节讲究“孝”道。而尽孝的方式有多种,出去旅游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交流,还能够让父母看看这大千世界。

市民王媛媛:新的一年,让陪伴父母成为常态

总是才离开家,又开始想家。新的一年,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常回家看看,因为,有子女在的每一天,都是父母的节日。

市民王媛媛说,小时候,父母一点一点把他们姐弟三人拉扯大。长大成家后,由于工作的原因,姐弟三人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定居了,广西、厦门和南昌。“平时我们姐弟都忙着自己的工作和小家庭,也很少回家,一年到头只有春节的时候才能相聚。”王媛媛说,每当这个时候,也是父母最高兴的时候。

 

C20190201001-wa7b

 

王媛媛大家庭温馨相聚

“今年过年,我们姐弟三家约好了,提前回家,就是为了能多在家里陪陪父母。”王媛媛说,小年那天,大伙儿就带着孩子从不同的城市回到了吉安。看到孩子们都回来了,父母开心得不得了,每天都乐呵呵地给我们准备各种好吃的,好喝的。“每次我跟父母说,你们别忙活了,太累了的时候,父母却总是说,看到你们回来,我们就高兴,看到一大家子的人坐在一张桌上吃饭,我们一点儿也不觉得累”。每每说到这些,王媛媛的眼睛就会湿润起来,“总觉得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太少了”。

王媛媛说,2019年,他们姐弟约好了,以后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每年多回家几次,多陪陪父母。“一直总是对父母感到很歉意,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一个个长大,从父母身边‘飞’走,只留下父母在家里,他们自然会感到孤独和寂寞。”王媛媛说,有机会的话,她还是想调动工作,回到家乡,陪在父母身边。“毕竟父母一天天老去,而我们应该做的只是要多一些陪伴和照顾。”

让陪伴成为常态,善待父母,愿天下父母幸福安康。

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