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坚守岗位 初一回家 护士肖小姐笑谈春节安排
2019-02-01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春节,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而对有些人来说,春节则意味着忙碌、责任和奉献。家住泰和县水槎乡的肖小姐就是其中的一员。1月30日,记者采访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护士肖小姐。

科室过春节  快乐又温馨

“90”后的肖小姐已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了6年。“我是2013年经医院面试进入规培期,2013年底正式开始一人倒班的。”谈到上晚班,肖小姐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倒班时特别怕上晚班。白天还好,有护士长和其他护士帮忙,晚上就一个护士值班,遇到病人突发紧急情况时都需要进行紧急处理。与此同时,还要照顾其他病人。”

“我们是实行‘三班倒’制度,要确保科室24小时都有护士值班,平常节假日都是轮休或调班。”肖小姐告诉记者,除每年春节值班外,平时她们也难得有休息。同事们为了照顾新入职的她,前两年,肖小姐都是在泰和老家过春节,大年初二轮休结束后,立即赶回医院上班。

对于在科室过春节时的场景,肖小姐仍记忆犹新:“前几年春节,护士长还特意去超市买了些火锅底料和食物,放冰箱里,等有空闲时,我们便聚在一起吃火锅,非常温馨快乐。”

C20190201002-wa6b

肖小姐坚守在岗位上(受访者供图)

坚守值班岗  回家路漫漫

“春节期间,各种聚会、饭局都免不了大鱼大肉,有些胃肠道不好的人一高兴就吃得多些,容易引起消化道穿孔、肠梗阻等疾病。2013年春节,我值晚班时就收到了三四位急诊病人,他们都是有各种胃肠道不适的症状,而且都需要进行手术。”肖小姐说,“我们不仅要帮病人办理入院手续,给他们打针、抽血、插胃管,还要帮助医生准备手术等等。”像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对于她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聊聊家常、吃顿年夜饭,是每个人的渴盼。然而,这些愿望对于春节值守的医护人员却是一种奢望。今年除夕夜,肖小姐被安排值晚班。对于自己除夕夜还要值晚班,肖小姐显得很知足:“还是挺好的,至少大年初一可以赶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当记者询问是否已经购买好回家的车票时,肖小姐表示打算值完晚班后再去火车站买票。“即使回家过年,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护士,她们的节日注定要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我们都习惯了,所以不会觉得有什么辛苦。”肖小姐说。

记者罗来刚/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