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名泉”再续新故事
2019-01-30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张建华

1月29日,是农历小年。

一大早,青原区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鸡公岭下一口泉水池边,聚集了一些群众。暖暖阳光下大家欢愉交谈,笑逐颜开,交谈的主题就是眼前的这眼清泉。鸡公岭下的这眼泉水在当地可谓“名泉”,曾被《江西日报》等报刊报道过,人民网、大江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也曾予以关注。

媒体原来的报道,讲的是赣江村委会坝里村和肖家陇两个村小组家家户户遭遇饮水难,村支书曹道勋费尽心力最终在鸡公岭下找到这眼好泉水,并修整了蓄水池方便村民取水。因水质优,引得取水的群众源源不断,惠及方圆二三十公里村民。曾有商人想用重金买断,投资建矿泉水厂,为保证村民饮用水足够供应,曹道勋数次婉拒。群众看到村干部想群众所想,热心为民,群策群力保护好山泉水的暖心故事一个接一个陆续上演。

这眼颇有故事的泉水被报道后更是名声大噪,出尽“风头”,来取水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久而久之,远在吉安城区的市民也有慕名而来的,渐渐地这眼泉水供不应求了。而且水池位置地势低,直接用桶打水存在间接污染,水池清洗也存在困难;取水人弯腰勾头,还发生过多起取水人不慎栽入水池里的事件。尽管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水源,但现实的“先天不足”还是让群众多有不便。

面对“新问题”,村支书曹道勋深知,这是因为现在生活品质高了,村民需求标准也提高了。曹道勋决定,水池也要整个“升级版”,于是一有空就跑到泉水池旁思考该如何下手。

“在原水池下方再新建一个池子,进行错层过滤,从旧池中接水管引水注入新池,水质安全有保证,取水也会更方便。”一语点醒梦中人,村民随意一言,给曹道勋来了灵感。很长一段时间,曹道勋不是在纸上涂涂画画,就是拿着卷尺到现场测量,不断优化方案。经过向多人求证可行后,他立马又在筹资上动起了脑筋。功夫不负有心人,青原区水务局被曹道勋的用心和诚心感动,毫不犹豫“点头”划拨4万多元进行新池建设和旧池改造。

“一定要保证春节时村民能用上安全水。”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新水池建起来了。原水池改造后进行了密闭,隔离污染源;新池也全封闭,只留水龙头和溢水口;新池清洗更为方便,而且就设在公路边。

农历小年,正是新水池启用之日。村民取水只需轻轻拧下龙头,水就哗哗流进桶里。看到这般方便,村民说:“如不是禁燃鞭炮,还真想打几万响来庆祝一下。同时感恩这眼泉水,感谢为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

从没水喝到有水喝,村民抑制不住的感激仍在心间;从有水取到现在取水如此便捷,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感觉这水更甜了,村干部与群众也更亲了。”

曹道勋回答:“村民生活在升级,我们的服务也得跟着升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