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禁燃禁放,那叫文明
2019-01-24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或许有人反驳:禁燃禁放叫文明,那自宋朝发明鞭炮的一千多年来的习俗,就不叫文明了?

这种论调其实自挖墙脚:不是只有一千多年吗?那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说明大多数时候是不放鞭炮烟花的。况且,正如鲁迅反问的那样:从来如此,就一定正确么?

文明,就像一条流淌的河,不断有新的水流加进来,与外界发生频繁的交流,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地吐故纳新,而不是刻舟求剑。否则,会闹笑话。一个很简单的比方,有谁现在还缠足?

之所以燃放烟花爆竹不太适合当今的时代而应遭到摒弃的是,时代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物资丰富程度、人口数量、人均寿命和健康都达到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地步,但污染也已经到了不治理就全盘皆输的境地了。而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硫化物对空气的污染比较严重,禁燃禁放不仅事关文明,而且事关生命。

再者,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噪音是让人最难忍受的。就是那些对禁燃禁放不以为然的人,也未必没有不厌其烦的时候。既然如此,何必呢?当几十万人集中居住的不大的一块地方,像约好了似的鞭炮齐鸣,那耳膜受损也必定是相当壮观!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全世界通行的文明第一准则,尽管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表述,但其精神实质是一样的。当你想拥有一片干净的蓝天、一方清洁的水和地、一个宁静祥和的空间时,请默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人,爱护家园。吉安是全国文明城、全国卫生城,生活于其中的我们更加责无旁贷:禁燃禁放,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