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劲吹文明风——新干文明新风劝导队推进移风易俗速记
2019-01-23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授旗

9

上街宣传

10

发放宣传单

11

修复损坏的设施

黄建华刘文辉罗小群/文、刘国如/图

“走,上路去!”1月6日一大早,新干县文明新风劝导队阳光志愿者协会分队长孙刚就在微信群里吆喝,立即引来一片响应。100多名志愿者撑起鲜艳的队旗,穿上红马褂,头戴小红帽,臂套红袖章,走上街头开展公益行动。他们有的拾捡路边垃圾,有的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有的发放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单,成为了新干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8年以来,该县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复杂、涉及面广、容易反弹等特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革,积极探索工作抓手,汇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力,率先在全省高规格创新组建文明新风劝导队,倾心打造移风易俗“新干样本”,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了“四两拔千斤”的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文明新风劝导队已发展成员1000余人,辐射带动3万余群众参与。

高位推动,凝聚劝导大合力

2018年3月16日,新干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隆重举行授旗仪式,县委书记包静为14支文明新风劝导队授旗。“如此隆重高规格的授旗活动,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促进文明新风的高度重视,对劝导队寄予的深切希望,让每一名队员都感动得热血沸腾,大家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明新风劝导队县人大分队队长邓干明接过队旗激动地说。

新干将文明新风劝导队的组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注重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全民齐动,发挥和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文明新风劝导工作。在劝导队组建初期,新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对劝导队长、成员及职责、经费等进行了明确,并在全县创城动员大会上授旗。此外,该县由县人大、县政协的县级领导担任工作队长,由各挂点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队长,各责任单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等担任成员。同时,充分结合“路长制”、创卫长效管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县城社区(居委会)布局,将全县划分为9大工作片区,相应成立9支文明新风劝导队。同时,引导现有的580志愿者协会、阳光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百善孝文艺团、微马队等5个民间志愿者组织参与进来,形成统一名称的14支劝导队,基本覆盖了全县各乡镇城乡社区村组。为确保工作效果,该县先后召开了5次文明新风劝导队专题会议,保障工作经费,为文明新风劝导队部署办公场所(文明新风劝导队工作室)、文明新风劝导队活动旗帜、工作证件(红袖章、徽章)、工作制度、活动记录本、宣传栏(活动图片展示),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精准定位,确保劝导全覆盖

“在党的领导下,义务志愿、不求回报,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匡扶劝导。”每到周一,金川镇文昌社区就会传来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文昌社区书记、劝导分队成员谢年如介绍,这是他们定期组织开展的宣读宗旨、重温誓词活动。正是这样的宗旨,激励他们放弃休息日,不计报酬,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风向标”。

文明新风劝导队是一支义务志愿者队伍,但该县同样要求每一名成员不能只有三分钟热情,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让每一位成员“有血有肉有灵魂”,时刻与群众保持一致,倾听群众呼声,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该县为劝导队确定“八项”职责,积极配合全县“路长制”、全国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开展活动,宣传“三禁”、殡葬改革等工作。谢年如介绍,他们现在每月都会围绕维护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活动,确定一个活动主题,这已成为文明新风劝导队的“规定动作”。去年中元节,针对群众烧纸钱、燃爆竹等旧俗,14支劝导队集中开展了“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倡导节俭文明红白喜事”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散发倡议书和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据不完全统计,14支文明新风劝导队成立以来,共发放宣传单40000余份,上户宣传522次,受教育群众5.2万余人,成功劝导违反移风易俗等典型案例243起。

党员示范,担当劝导先行军

2018年12月7日(农历初一),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当天风寒雨冷,仍挡不住文明新风劝导队的脚步。14支县城文明新风劝导队的100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假日休息,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和沿街店铺,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劝导。

党员志愿者是文明新风劝导队的主力。该县强化党员志愿者的担当实干意识,要求所有党员志愿者牢记使命,严于自律,主动做文明新风劝导工作的践行者、引领者,与人民群众“零接触”,对陈规陋习“零容忍”,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全县1.5万余名党员干部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郑重承诺在严格治理环境卫生、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讲科学反迷信活动、崇尚兴家风淳民风、规范农村移风易俗、带头发动群众工作等7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文明新风劝导工作中,全体党员志愿者担当“扛旗者”、“领航人”,身体力行,与群众面对面做工作。“一支劝导队就是一面旗帜。文明新风劝导队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预期目标,通过劝导带动,破除旧俗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引领了城乡文明新风。”新干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随着文明新风劝导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推动了该县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激发了全县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促进了全民素质的明显提升。金川镇群众在劝导队的引领下,用鲜花代替塑料花祭祀先人,“绿色殡葬”蔚然成风。麦镇弘扬仁孝文化,树立仁孝理念,着力打造“仁孝”文化品牌。全县涌现出潭丘乡大塘村、溧江镇徐家村、荷浦乡巷口村等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村,金川镇、华城门习家村等4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