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呈现五大特征
2019-01-23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尹桂云、记者李夏署)记者昨日从市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获悉,2018年,该专项小组改革任务共有39项,至当年底已完成23项,持续推进15项,基本完成1项,呈现出五大特征。

协调性,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始终将贯彻落实上级改革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关键抓手,注重谋划集成,细化实施方案,推进改革顺利进行。特别是针对以往重改革部署、轻跟踪评估问题,完善了专责小组工作机制,强化改革督察,务求改革成效。公车改革受到中央车改督察组好评。组织成员单位提炼19个改革典型案例,及时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改革成果。

针对性,就是聚焦关键领域,推动改革攻坚不止步、增活力。供给侧改革取得新进展,煤炭去产能全年关闭13家煤矿,占全年任务数162.5%。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降低企业成本102亿元,其中省152条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72亿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一窗式服务”改革完成国家和省提出改革目标,市本级“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比例达86.4%,位于全省设区市前列。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按试验区建设改革时限要求已经形成了25项制度成果,占总目标任务的76%,构建“三线合围”机制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助推畜牧业绿色发展,纳入省生态办典型案例,并报送国家生态文明办。

操作性,就是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务求改革行稳致远。渐进式推进吉泰走廊六个一体化改革,连贯式推进工业园管理体制改革和开发区改革创新,井冈山经开区一区四园改革成为全省开发区整合优化的样板。联动式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医院、医生“三医”改革集成实施,打造了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公立医院改革模式。

开放性,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提升开放。在国资国企力推混合制改革,在创新驱动中与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成立电子信息研究院、中科生态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军民融合中心,依托专业力量、外部力量助推发展升级。

实效性,就是坚持效果导向、民生导向,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海绵城市建设、特色小镇试点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连续连年获全国创新奖。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有效解决参保率偏低和选择性参保问题,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03.77万人,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03.2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第二批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得到国家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