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省首条绿色公路典范工程广吉高速扫描
2019-01-22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绿色公路标杆  节能运营典范——全省首条绿色公路典范工程广吉高速扫描

曹孝平、记者吴广城  文/图

2016年9月动工建设,项目路线总长189.276公里,总投资约126.24亿元。1月22日,全省第一条绿色公路典范工程广吉高速公路竣工通车。

广吉高速的建成通车,可大大改善永丰的交通条件,加强永丰县与“泛珠三角”地区,特别是与福建、广东的经济合作,有力促进永丰县三坊乡、潭头乡、上固乡、龙冈畲族乡、君埠乡、沙溪镇沿线特色产业及旅游业的发展。以后,从永丰到福建省莆田市仅需2小时。

把绿色理念落实到施工每个环节

天蓝、地绿、水清,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生态文明的标志。

让每个人都能在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间体验如诗如画的出行感受,是广吉高速项目办的首要责任。

项目建设伊始,广吉高速项目办就把绿色理念落实到施工的每个环节,最大程度地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有条不紊的施工场景与沿线绿水青山形成一幅动静相谐的画面。

在广吉项目施工现场,不断延伸的公路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感觉这条路像是“长”出来的,不是建出来的。

12

全省首条绿色公路典范工程

广吉项目途经的永丰县上固乡暗坑村有一块取土场。按照惯例,取完土后,简单地撒些草籽,或者补种湿地松、灌木正常复绿就可以。但是,项目办考虑到高速公路建设原本就是兴利于民,恰好上固乡暗坑村位于永丰县南部山区,这里的水土非常适合种植杨梅,出产的杨梅甜且水分多,出于交通扶贫和项目扶贫的目的,决定在这里种植一片8亩的杨梅林。计划栽种500株,预计明年就可以挂果,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将增加收入五六万元,这只是广吉项目秉持带绿施工理念的一个缩影。

BP1标地处山多林密的永丰县境内,沿线空气、水、声环境敏感点多,很难找到一块地用来集中建设驻地和拌和站。项目办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上固乡政府打算在广吉高速上固收费站附近建一座大型物流园,正为前期“三通一平”的资金发愁。该物流园位于BP1标中点,合适的地理位置,既可减少运输成本,又有利于施工管理。

在和上固乡政府沟通后,BP1标租用了该块土地,减少临时征地近140亩。工程协议签订后,BP1标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土地整平、通水、通电、通路,为当地建设物流园节约前期开发资金约600万元。

将打造精品工程作为建设终极目标

“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中的词句。当年,十万工农大军下吉安,起点是广昌,终点是吉安,为的是争取革命首先在江西取得胜利。如今,起点与终点与之相同的广昌至吉安高速公路(简称广吉高速),广大建设者以“智慧创新、绿色品质、独运匠心、追求卓越”为建设理念,将打造精品工程作为建设终极目标,力争把广吉高速打造成“高速公路建设的示范路、品质工程建设的示范路、绿色公路建设的示范路”,并努力争创国家级交通优质工程。

2016年5月,广吉高速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广吉项目办以此为定位,在项目开工之前对各种方案进行优化细化,添“绿”扩“绿”,为创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固好基;在大临设施建设和实体工程施工中,坚持带绿施工,为创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开好头。

11

优美的景致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行业之誉在于典范”。在吉安这片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上,广吉高速承载的使命是横跨赣鄱、接闽连湘,让昔日千山万壑成通途,为振兴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添动力。

据介绍,广吉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沈(阳)海(口)高速公路第七条联络线即福建莆田至湖南炎陵的一段,也是江西高速公路网“四纵六横八射”主骨架中第三横的中段,由广吉主线和吉安支线组成,设计总长为189.3公里,其中,主线长156.1公里,支线长33.2公里。

同时,广吉高速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全国首批8个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江西省首个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

建成全省首个绿色公路典范工程

作为全国首批8个“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之一、江西省首个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这一高定位赋予了广吉项目必须具有不同寻常的顶层设计。

车未通,路已绿。广吉高速公路建设者们用维护原生态、再造原生态的巧手神笔,将广吉高速公路打造成了一件路、桥、山、水、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的完美“艺术品”。建成后的广吉高速,将是一条融合自然风光的灵动秀美之路,一条落实绿色环保交通发展新理念的生态之路,一条集成绿色公路科技攻关开发与应用的创新示范之路,一条凝聚江西经济绿色崛起的幸福之路!

湛蓝苍穹白云悠悠,冬日暖阳普照大地。驾乘在广吉高速公路上,只见青山叠翠相连,竹木遮天蔽日,河流碧波荡漾,一栋栋庐陵风格的农家楼房掩映山林之间,一群群鸟儿欢叫穿梭万绿丛中,把犹如一条巨龙的广吉高速公路点缀得自然灵动。

车行景异,绿色紧随,百里广吉,如诗如画。通车后的广吉高速沿线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空气清新,沿途一个个绿色的边坡,一道道平顺的边沟,一座座高架的桥梁,就像一件件浑然天成的艺术杰作,镶嵌在赣中南的葱茏翠色之中。

广吉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者深入推动高速公路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在探索绿色公路建设,践行绿色公路理念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和实践,融入了很多绿色、生态、环保元素,取得了良好效果,用实际行动擘画全国首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的绿色蓝图,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广吉高速,无愧于全国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之一。

新闻链接:

广吉高速公路项目由广吉主线和吉安支线组成。广吉主线起于广昌县济广高速公路白田村,途径抚州的广昌县、赣州的宁都县、吉安的永丰县、吉水县、青原区,终于泰和北互通。吉安支线起点位于抚吉高速公路吉水县文峰隧道附近与抚吉高速连接,终于广吉高速公路青原枢纽。

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青原枢纽以西(含永丰境内),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青原枢纽以东及吉安连接线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米。

广吉高速是经过永丰县的第三条高速公路,由宁都县大沽乡进入永丰县上固乡,途径上固、沙溪、潭头、三坊4个乡镇后进入吉水县水南镇,永丰县境内总里程33.473公里。在永丰县分别于上固乡、三坊乡设有上下互通,在上固设1个服务区。上固互通距离三坊互通17公里。上固收费站距离昌宁高速(小布)互通33公里,三坊收费站到吉安(青原区)30公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