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2018东固旅游回眸
2019-01-21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诗钒    文/图

2018年,是青原区东固旅游进入发展里程碑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东固旅游综合服务区全面建成,完成了东固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敖上锅都岭防空洞及游步道建设,成功举办了东固“二月二”庙会、2018江西东固第三届“晒冬会”,积极组织研学旅游,全年共接待中小学生8万余人次,东固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东固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敖上景区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

2018年,东固旅游不负众望,;2019年,东固蓄势待发。

●东固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18年10月,江西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青原区东固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敖上景区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

2018年4月,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消息,东固敖上景区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敖上景区位于青原区东固畲族乡,面积20平方公里。敖上是一块红色胜地,这里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至今还保留着毛泽东旧居、防空洞、无线电培训班等革命旧居旧址10余处。敖上也是一个畲族之村,自称“山哈”人的畲民信仰凤鸟图腾,至今仍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正月十六“送神”“跳觋”“对歌”等畲族传统民俗。

●成功创建吉安市第二批特色小镇

经吉安市特色小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并报市委、市政府审定,青原区东固红色畲乡小镇被列入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试点。

●研学旅行蓬勃发展

东固景区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开展研学旅游,2018年1月至10月,接待研学旅游团共8万余人次。

●东固“二月二”庙会盛况空前

东固“二月二”庙会迄今有230多年的历史。去年东固“二月二”庙会,许多游客步行3公里参加庙会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自驾游车辆达万辆,旅店、宾馆爆满。活动除了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媒体前往参加,还有许多专业摄影爱好者来此采风。同时,进行了全球现场直播,以及微信等新媒体推送庙会精彩盛况,对发展东固的旅游事业,建设美丽大东固,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届东固畲乡“晒冬会”成功举行

以“红色畲乡,最美东固”为主题的第三届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晒冬会”在敖上景区举行。“晒冬”是东固畲乡的一大传统,已经成为当地一项特色民俗活动。每到冬天,乡民们把各家自产的红薯、南瓜、野菜、红辣椒等大面积地晾晒在庭院。尤其是当地的红薯干非常有名,要经过蒸煮、晾、晒几道程序才能晒出它的味道。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演出举行

去年,青原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团结奋进新时代,同心筑梦新征程”畲乡歌舞晚会在东固举办。

此次活动是以丰富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为题材,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各族群众多姿多彩的生活图景,抒发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讴歌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幸福之情。

●东固文璧陵园开园

2018年10月,青原区东固举行文璧陵园开园仪式。来自广东、湖南、广西、江西等全国各地的文氏宗亲600余人出席。

文璧,字宋珍,号文溪,宋嘉熙二年(1238年)出生于吉州庐陵县淳化乡富川,今青原区富田镇文家村,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胞弟。在大力弘扬忠、孝、仁、礼、信等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今天,文璧的孝与文天祥的忠,值得我们景仰、推崇和弘扬。文氏兄弟的精神堪称忠之楷模、孝之典范。

文璧陵园位于东固南龙公路一侧,占地2633平方米,总投资150万元。陵园四周草茂林幽、风光秀丽。

文璧陵园的建成开放,将成为广大文氏宗亲寻根认祖、记住乡愁的重要场所,成为群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尊崇瞻仰忠孝典范的旅游胜地,为助推青原全域旅游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固采摘季红红火火

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李家洲猕猴桃基地里,身着畲族服饰的姑娘们正在感受采摘乐趣。

站在敖上村白莲基地的田埂上,放眼望去,连片种植的白莲与远处的山脉相连,呈现莲花盛开时的美丽景象。

猕猴桃、杨梅、莲子……成熟的季节,东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东固传统造像硕果累累

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认定刘节明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雕(东固传统造像)的代表性传承人。

东固传统造像是一项独具特色的融绘画、雕刻、宗教开光仪式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2014年12月,东固传统造像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东溪村委会刘节亮、刘节明、刘节旺三兄弟,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