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横龙中心小学围绕“136幸福教育工程”系列工作
2019-01-17 15:23 来源: 横龙小学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安福县关于加快推进幸福教育工程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办发〔2017〕18号)统一部署,按照县教体局的工作要求,横龙中心小学本学期开始实施136幸福教育工程,阮学程校长在暑期教师学习班上做了动员宣传讲话,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了《安福县2018年全面推开幸福教育工程建设工作方案》,9月2日,学校就实施136幸福教育工程召开研讨会,成立了“136幸福教育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学校的总方案,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激发幸福教师动能 。积极开展“道德讲坛”活动,利用例会都会安排一个主题进行开讲。利用教师节进行优秀教师表彰,并在教师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游艺活动,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感。邀请县老年科协的专家,对教师进行幸福心理讲座,培育教师幸福的内心感受。

二、推进“幸福教育课堂”纵深发展。九月份开展了培训工作,为推进“幸福教育课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章庄学校举行第二次“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结对帮扶活动,举行了“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示范课活动和语文表达课竞赛活动,落实评价制度,加强了“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建设督查工作。九月中旬对3至6年级各班小组组建情况进行了检查,10月中旬对各班“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开展情况及资料填写情况进行了期中检查,并将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1月中旬对“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开展情况和期中督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元月份对各班“幸福教育课堂”(高效课堂)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对评选出的五个优秀班级(四年级一、四班;六年级一、三、四班)和各班推选出的魅力小组、魅力组长、出彩星、合作星进行奖励。

三、落实“幸福家校”合作。积极推进家长志愿者值日,开学报名志愿者近100名,家长志愿者还在陆续增加中,并对家长志愿者进行培训,9月3日家长志愿者开始值日,值日重点在学校校门口、食堂、楼梯秩序的维护,配合值日学生参与学生养成教育检查。志愿者们深入教室、办公室,用家长的视角发现亮点。并把亮点发到志愿者群和各班级群,传播正能量。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理解学校、支持学校工作,积极推进家长志愿者进课堂活动。制定了《横龙小学家长志愿者进课堂实施方案》,报名参与家长25名,12月12、13日,25名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送上别样的课堂,内容丰富,有书法,有礼仪,有特色食品制作,有农作物种植等,这样的课堂也为家长提供展示的平台,活动结束我们评选了14名优秀家长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积极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参与学校各项活动。10月12日我校隆重举行美德少年颁奖典礼,邀请了100多名家长见证了颁奖过程,并且获奖学生和其家长一起领奖,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学校还邀请家长参与“红色家书诵读”(学生)、“我为祖国点赞”、“家长开放日”学生展示评委工作,10多名家长志愿者还参与学校运动会的安全保卫、裁判工作,和老师们一起感受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四、认真组织“幸福教育课程——韵律绳操”的开发

确定以”学习使我进步、文化促我成长、运动让我健康为主题的幸福教育特色课程“韵律绳操”。6月份组织专业音乐教师周云红,黄伟,彭小花与6几名语文教师一起完成了校本教材的编写,校本教材对每个动作进行了分解和要领说明。9月份起从班级层面进行了训练,各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利用课间操和体育课时间让每位学生掌握韵律绳操的动作要领,节奏和力度要求。从校级层面进行了训练每周三、四由指导教师周云红,黄伟,彭小花对三、四、五年级全体学生进行大型训练,家长开放日等学校大型活动特色课程韵律绳操都参与展示并受到家长师生的好评展现着学生自信自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12月份底对各班韵律绳操活动进行了考评。

五、积极构建“友爱和谐,幸福你我”新型伙伴关系,一是充分利用班队课开展“感恩教育”“尊老爱幼”、学宪法讲宪法”“预防校园欺凌”“四星评比”等主题班会。积极开展美德少年评比。在班级推荐的基础上评选了25名美德少年,推荐9名参与市县评比,其中周洁夏怡、周艳欣被评为第三届吉安市“美德少年”。创造了我校同一年两个市级优秀的历史。继续开展“绅士小男生  美丽小女生”和“四星评比”(智慧星 文明星守纪星  环卫星),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我为祖国点赞”系列活动,并推荐优秀征文6篇,五四班的董弘宇获得安福县“新时代好少年 我为祖国点赞”二等奖。

六、构建幸福平安美丽校园一是构建具有特色的横龙小学校园文化,逐步形成了“爱生 严谨 勤研 协作”的教风,“好问 善思 合作 探究”的学风;二是充分利用学校围墙,走廊,张贴学校身边好党员、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事迹、悬挂了名人、名事、经典传统文化,使学校到处散发出文化的芬芳,充满文明的景象。三是打造平安校园,认真实施《吉安市学校安全工作两册一单》,按计划开展安全教育、进行安全排查,开展安全演练,同时抓好学校安全硬件设施建设,做到学校监控全覆盖,并按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四是开展“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评比。教育教师和学生用自己双手去打造优美的学习、工作环境。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136幸福教育工程六项措施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有效的开展活动,把握我校重点打造的三个子项(幸福课堂、幸福家校合作、幸福课程韵律绳操),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不断总结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把幸福教育推向新的高度。

( 横龙小学  阮学程   欧阳亮明  彭丽玲 )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