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必须突出教育功能
2019-01-14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阎友兵

红色旅游资源的核心价值是教育价值

一种旅游产品的核心价值取决于其所依托的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蕴藏着丰富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见证了自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间我国各族人民救亡图存、争取民族解放与独立,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凝结着全国各族人民、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它让我们深刻理解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告诉我们什么叫作历史的选择、什么叫作人民的选择。

因此,每一处红色旅游资源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鲜活的教育素材,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红色教育价值是红色旅游资源的核心价值,红色旅游资源的核心价值决定了红色旅游的核心功能。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一种红色旅游资源是先开发还是后开发,是大规模开发还是有限开发,关键取决于其所蕴含教育价值的大小程度。

发展红色旅游的根本目的是开展红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发展,强调红色旅游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必须突出其在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自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三次联合发布红色旅游规划纲要,并投入巨额资金,多措并举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其目的就是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改进和创新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方式;同时,通过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给人们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从而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二期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在三期规划纲要中,更是明确地将红色教育作为红色旅游的首要功能进行了重点规划,特别提出着力推动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可以说,红色旅游三期规划在一、二期规划基础上,指向更明确,功能更聚焦,作用更具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重要指示精神,也符合当下红色旅游发展实际。

衡量产品质量高低的标准是红色教育效果的大小

红色旅游是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经济工程,是为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但它首先必须是一项政治工程和文化工程。从一期规划到三期规划,始终强调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红色旅游产品的设计,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增强红色教育效果。一切技术的应用,一切手段的创新,都是为了增强旅游者的参与感、体验感,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让旅游者感受革命的不易、胜利的辉煌、精神的伟大,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可以说,检验一个红色旅游产品或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成败的主要标准就是看其是否很好地、有效地承载和实现了红色教育功能。

综上所述,红色旅游是以旅游为本,以教育为用;以旅游为表,以教育为里;旅游休闲与红色教育是红色旅游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评价一个红色景区景点的建设,衡量一个地区红色旅游的发展,关键和根本是看教育功能发挥得如何。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真正将红色资源利用好,将红色传统发扬好,将红色基因传承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