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远古时期的赣中
2019-01-11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市博物馆序厅文物--九龙灯  

■李梦星

当三皇五帝在遥远的西北御风驾雨,率领部落战天斗地的时候,赣江中游现称吉安的大地上,有没有人类生存?不知道,没任何史书作了记载。

当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治理水患的时候,当商汤灭掉凶残的夏桀的时候,当褒姒千金一笑而亡国的时候,当姜太公钓鱼的时候,赣中大地有没有刀光剑影,炊烟袅袅?不知道,没任何史书作了记载。

最早的记载是古老的《山海经》中云:“南方有赣巨人,人面长臂,黑身有毛,反踵,见人笑亦笑,脣蔽其面,因即逃也。”“又有黑人,虎首鸟足,两手持蛇,方啖之。”文中所说的“赣巨人”和“黑人”,其实就是长臂黑毛的野人,或是“类人”。既然是“赣巨人”,那么赣中的吉安也应是如此,就是还没开化的荒蛮之地,还是野兽横行的原始社会。

后来的史书,包括《史记》《资治通鉴》,也没有远古时赣中人类社会的任何记载。这怪不得他们,因为没史料依据,又没到过偏远的江南腹地,不能凭空想象。

果真如此吗?赣地只有在洪荒之中横行的野人?当代出土文物予以否定。近几十年来的考古资料证实,距今五万年前,江西境内就有早期的原始人群生存繁衍。乐平、安义等地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原始人遗址,其中有许多磨制的石器,可以用来打击猎物。而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人类在赣江流域的活动已较多了,至今已发现了近百处文化遗址,主要分布在赣江中下游一带。最著名的是1962年发现的万年仙人洞遗址,出土了大量的打制石器渔猎工具,还有21处烧土堆和两个灰坑,是母系社会,人们已过着相对稳定的生活。可见新石器晚期,江西由氏族社会进入奴隶制社会,在社会发展水平上接近中原先进地区,人类逐步繁衍开来。处于江西腹地的古庐陵一带,人类活动也是溯赣江而上逐步发展的,从北面的新干到南面的万安到东向的永丰到西边的永新,还有中间地带,都发现了新石器晚期遗址,出土大量文物。

1965年9月中旬,在新干县塘头乡桁桥灌坑村马脑山发现了一个遗址,面积约5万平方米;1979年,永丰县发现尹家坪遗址,面积约1.6万平方米,遗物极为丰富,有陶鼎足、陶纺轮、石斧、石锛、砍砸器及陶片等,还出土了稻谷、稻秆等作物;1989年在今属青原区的河东庄塘村案山,出土石斧、石刀、石历等和印纹陶瓷。1980年,万安县五丰乡中洲村发现了渔梁城遗址,有多种印纹陶片、铜钱花纹砖和石斧、石锥及打眼石范等。在永新、遂川、宁冈等边界山区,都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证明远古时有先民在此生活。

在遥远的往昔,原始部落先民的足迹几乎遍布庐陵大地,经济生产和生活还比较活跃。原始农业已有一定的规模,人们会种植稻谷以维生,能用石斧砍伐,用石铲种作物,用石刀收割,还会烧制各种陶器贮存物品;先民们不仅满足于石、陶器的实用价值,在制作这些物品时,还注重艺术造型,富有想象力,产品外型美观,装饰花纹精美,都绝对不是野人可为。

那么,这些先民是谁?从哪里而来?长什么样子?生存了多少年?没任何记载,不得而知,统称无名氏。据专家推测,他们可能属于百越族群的一支,体型稍小但力气很大,性格偏狭而倔强。也许是其中的“三苗”人,先后与中原大的部落竞雄于世。有个叫蚩尤的是早期的三苗酋长,是威震天下的南方民族英雄,多次遭到中原夏族的打压。最严重的一次是,虞舜将帝位传給大禹后,南巡时神秘地死在湖南九嶷山,大禹愤而率夏族南征三苗。三苗战败,逃往今湘西黔东,成为今之苗族。夏禹的数次南征,加快了北方中原文明南传的步伐,促进了南北文化的交融,远古时的吉安大地也可能随之有了文明萌芽。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