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千万元是怎么突破的——看新干县金川镇如何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2019-01-10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聂小华、蒋阿平

这是一条新干县金川镇关于村级集体经济总量的上扬曲线:

2015年之前,多年保持在120万元左右;

2016年,突破200万元;

2017年,突破300万元;

2018年,突破1000万元大关!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发展难点。看着这极速上扬的曲线,人们不禁要问,金川镇是怎么做到的?

金川镇,共有11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多靠出租房屋、山场、水库等集体资源收取租金,产业结构单一。这就导致离县城近的、有资产的就有一定村级集体经济,如文家、华城门、金川、灌溪等村,年收入10万元以上;而离县城较远、资源缺乏的庙前、桁桥、水么几个村,年收入就偏低,有的只有几千元。而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都急需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支撑。

如何充分利用村集体有限的“资产、资源、资金”壮大集体经济,考验智慧与担当。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农村基础、提升基层凝聚力的一件大事来抓,金川镇首先深入调研,逐村察看,在摸清“家底”、掌握实际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五条意见》(干办字[2017]151号)和4条补充意见反复研究,反复讨论,集中智慧谋发展,搅活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首先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金川镇地处城关镇,地理位置优越,商业气象浓厚,多年来,积累了一大批党员经济发展人才。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四联四促”,压实村支部集体经济发展责任,配套建立集体经济奖励制度,对创新方法、灵活发展集体经济好的村集体和党员,按不超过年经济增量的5%进行奖励,充分激发村党支部的动力与活力,充分发挥能人书记、人才党员的带动作用,让村级集体经济有人想事、有人干事。

其次,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在摸清各村“三资”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对集体资产、资源只租不卖(征地除外),租用期限不超过10年,租用须经“招、拍、挂”程序的制度。同时,坚持因村制宜,有条件推进项目的,积极促进村企联动、城村联动,加快信息、技术、资金交流,争取有利政策,及时主动开发村级集体资产,或做活资产文章,实行项目带动,或盘活资源,引入高效产业,或先进村帮扶带动后进村,让村村村级集体经济都能“开新花”。

思路一变天地宽,发展活力如泉涌。文家村村级班子克服集体经济注册难问题,以村主任文海军名义、村班子私人出资500万元成立群利有限公司。金川村书记廖小明克服资金转出困难,号召全村有建筑技术专长的党员共同成立群富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使两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套上了“火车头”;充分发挥“村企联姻”思维,高铁建设沿线5个村党支部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劳动力、物力支持等方式,每村实现收入超6万元;路口村充分发挥城东地理优势,积极与企业老板对接,争取到扶助资金20余万元,用于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通过先后启动文家村帮扶庙前村、长港村,金川村带动庙前村、水么村工作,成功盘活集体荒坡丘陵地发展枳壳种植386亩、油茶种植200余亩。既盘活集体资产“活血”,也唤醒集体资源“造血”,金川镇正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实步伐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