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水如诗 青山似画——万安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纪实
2019-01-09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万安湖风光

7

万安湖水天一色,青山连绵。汪冀江摄

8

枧头镇夏木塘新农村建设点邱哲摄

9

西朗山画里人家李小明摄  

邱文、许斌/文

“楚岫苍寒五云外,赣江白写九天来。”大雪时节,站在万安水电站大坝上临眺,曾经的“惶恐滩头”早已被千里碧波取代,万安大坝犹如一条巨龙屹立在两山之间,默默地见证着万安的历史变迁。

近年来,万安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先后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第二批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县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建管并重,守护青山绿水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罗霄山脉下的万安县情现状。一直以来,万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切实抓好规划、政策的编制实施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先后编制了《万安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万安县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方案》《万安县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等生态规划,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体系。

“空气清新、河流清澈、大地清洁”是现在生活在万安的每个人最大的幸福。该县大力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强化中心城区PM2.5污染源头控制与监测,下发《2018年万安县大气污染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油烟污染、农作物秸秆等十大污染行业做出专项整治,同时该县安装空气自动监测站进行全天候检测,全年大气优良天数299天,优良率为93.7%。

水是万安最大的生态资源,万安牢牢把握水资源带来的优势与便利,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好水生态,成立了“河长制”“湖长制”,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布局、重点规划”的原则,加强水监管,确保赣江水质100%达标。该县严格监管入河排污口,规范污染物达标排放,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确保交界水质不降低。逐步对排污口、取水口、应急备用水源等“两口一源”实施在线监测。同时加强船舶污染整治和航道整治推进辖区船舶垃圾、污油水、化学品洗舱水、生活污水等接收处置设施建设。全面取缔万安水库赣江干流水域网箱养殖设施。严格落实赣江沿岸禁养区划定,赣江两岸500米陆域为畜禽养殖禁养区。成立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督查执法队伍,深入17个乡镇场现场督查指导,闭拆除生猪养殖场101家,拆除栏舍面积达31543平方米。

农旅结合,发展绿色经济

“我们的富硒大米硒含量每公斤150-300微克,口感软糯,清香甘甜。”在第三届中国富硒农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广西贵港富硒农产品博览会上,万安县副县长肖小军向参展人员介绍。

2017年,万安县成功获得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授予的“全国富硒示范县”荣誉称号。该县依照“一园两带三核心”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围绕“富硒万安、绿色万安”特质,重点发展六大特色主导产业,突出井冈蜜柚和有机茶叶两大产业主攻方向,集中力量主抓两个拳头产业,集中优势兵力发展两大主导产业。两大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规模壮大,井冈蜜柚每年以万亩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总量超过5万亩,有机茶叶从去年初只有几百亩迅速发展到现在的2.2万亩,全县5000亩以上的井冈蜜柚、有机茶叶连片种植基地超过十个,示范带动效应非常明显。秉持“农工旅”相结合理念,把观赏农业、芳香产业、乡村旅游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黄金茶园、红豆杉养生谷、花花世界等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基地,促成了农业“接二连三”,全县农业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井冈山下岭连山,百里湖边是万安;徜徉其间风光好,如诗如画夏木塘。”万安坚持按照“道法自然,减少干预,坚守品质,打造精品”的要求,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了万安湖国家森林公园、万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田北农民画村、红豆杉养生谷、花花世界观光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万安红色旅游景区等多个子规划。严厉禁止破坏性开发、过度开发,积极推动旅游资源的科学、有序、适度开发,确保旅游开发有步骤、有品质、有特色。田北画村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万花世界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夏木塘村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前几天,村里给我送来了光伏发电的分红,这钱跟天上掉的似的。”武术乡新寥村村民黄家兴乐呵呵地对笔者说。万安县是国定贫困县,人均耕地少、劳动力不足、产业缺失、交通不便……为破解发展难题,该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着力构建生态绿色产业体系投资8160万元在全县136个行政村新建村级光伏电站,实行村级绿色能源全覆盖。同时该县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思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不断壮大。在项目入园上,提高了准入门槛,做到了严把环评关,有力推动了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冬日的周末,穿梭在万安县高陂镇田北村,近百株古枫、古樟、古榕、古柏等,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中,与三大景观湖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万安县按照“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旅游发展定位,以“远途旅行、近郊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为方向,全面推动“全景万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挖掘文化特色、依势建设生态景观、突出美食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回顾田北画村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普通村落到如今国家4A级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2014年、2015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农民画创作展;2017年9月19日,由中国民协和江西省文联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农民画创作展在田北画村举行。完美的嬗变过程中,不仅是田北拥有深厚的农民画底蕴,更重要的是该县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提升“颜值”,做活产业,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共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给美丽乡村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一桌10个菜,有鱼有肉,荤素搭配,餐后剩菜当场打包赠予亲戚朋友,省心不浪费。”刚搬进新房的村民郭玉英办的上梁酒,每桌酒菜合计300元,却受到了不少客人的点赞。这是高陂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打响移风易俗战斗的“第一枪”。高陂村作为万安县文明办酒示范点,早在2012年5月就成立了由村干部、小组长、老干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里办婚丧酒席,他们全程参与,实时监督。万安县各乡镇红白理事会章程出台近三年,以往的传统陋习逐渐转变,老百姓也逐步养成了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文明乡风逐渐形成。

好生态孕育文明城。2015年,万安县获得“吉安市文明城市”称号;2017年,万安县获得“江西省森林城市”称号。在万安这座小城中,生态与文明相互交融。2015年江西省“一江秋”公司、万安县政府联合万安县爱心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爱心超市”就入驻万安;活跃在灾区的志愿者、赣江边上的清道夫、节假日交通路口的红马甲、六一儿童节微心愿认领、高考爱心车队、关爱残疾人、端午节志愿服务等307支志愿服务队34213人,他们在这座城市中穿梭往来,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