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盘点2018有深度的新闻】因为责任 所以担当
2018-12-28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策划人语

又是一岁尽,又是一岁兴。

如果岁月是一列火车,“2018号”最后的一节车厢即将远去,“2019号”将悄然而至。回望过去的365天,我们奔跑在庐陵大地上,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或感动、或振奋、或欣喜的瞬间。于是,就有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一篇篇丰盈厚实的报道。

梳理2018,启航2019。在这里,我们尝试用文字为一年来所报道的点点滴滴做一个梳理,尝试从深度、力度、温度、厚度四个维度告诉大家,在这个充满可能的时代,只要把握住发展的脉搏,一切梦想都有可能照进现实。

C20181228004-wa2b

 

民生答卷,彰显责任与担当。

从全面禁燃禁放到开征环境保护税,再到出台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这一年,是吉安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的一年。

从政府出台举措稳控房地产市场到出台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再到出台公积金新规,这一年,是吉安人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一年。

从严厉打击整治吉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81个,这一年,是吉安人安全感不断提升的一年。

……

一部部法规条例的落地,一项项措施的扎实推进,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生活带来的变化、温暖和实惠。

全力呵护碧水蓝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碧水蓝天也是幸福。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吉安深入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今年年初,我市发文规定,从2月1日起,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令一出,舆论哗然。为让更多市民理解、支持到欣然接受,本报先后推出《禁放受关注  市民有话说》《亲情陪伴年味浓》《疏堵相结合 “禁放”结硕果》等一系列稿件,为吉安人一起守护“吉安蓝”鼓与呼。守护的力度,不断增强。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根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和创新,并明确规定违反条例者最高罚1000元。

努力,从未停止。1月19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环境保护税征收等相关事宜进行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环保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环保税具体适用税额为: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1.2元至12元(其中,我省确定为1.2元);应税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1.4元至14元(其中,我省确定为1.4元);应税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标准为每吨5元至1000元,共四类;应税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标准为每月350元至11200元,共六档。6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吉安市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解读新闻发布会。为水库水质保护立法,在全省尚属首次,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我市以立法形式保护水库水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打造美丽中国“吉安样板”的重大举措。

视生态为最大财富的吉安,在未来,还将全力呵护碧水蓝天。

助力百姓“住有所居”

“民以居为安。”住房,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今年以来,我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库存去化时间处于低位,住宅开发用地出让价格过快增长,房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为切实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6月,吉安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全市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市中心城区将对部分住宅开发用地实行“限房价、竞地价”措施,定价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定价小组核定,一次定价、全部栋号执行。与此同时,将重点打击虚假广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今年8月,我市印发《吉安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发展“长租公寓”;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成租赁住房,在不影响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保证房屋基本生活设施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允许将商业和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支持个人出租住房,支持有条件的居民出租自有住房。

为进一步简政便民、服务发展,自9月1日起,吉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又出新规。扩大提取范围,职工本人、职工配偶或其子女患有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等九种重大疾病的,每年可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同时,贷款评估手续简化,市民无需提供收入证明。这一新规出台,极大方便了市民。

“住有所居”的承诺,让人们在属于自己的住房中,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画卷。

着力提升百姓安全感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扫黑除恶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0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省扫黑办结合全省实际,确定了18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击重点。吉安充分结合了近年来扫黑除恶工作的实际情况,将打击重点细化为20类重点黑恶势力犯罪,比省里多了两类。这两类分别是,引诱、胁迫、威逼在校学生参加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以及组织、操纵非法上访以及闹访的黑恶势力。

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整治吉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市扫黑办制订了《吉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奖金根据线索价值不同从最低的500元到最高5万元不等。为保护举报人的权益,公安机关将严格保密措施,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公安机关将及时查处,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从以往的打黑到如今的扫黑,一字之差,更大的是决心,更强的是力度。今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吉安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81个,侦办9类涉恶案件562起,查封、扣押、冻结黑恶势力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打掉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数位列全省前列;“赣鄱霹雳1号、2号”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居全省前列。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