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盘点2018有力度的报道】因为情怀 所以坚持
2018-12-28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今年以来,吉安晚报始终坚持“关注百姓冷暖、服务市民生活”的办报宗旨。时至今日,关心百姓疾苦,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报道一直是吉安晚报坚守的信念。为百姓发声,为百姓说话,是晚报人特有的情怀。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倾听百姓心声,解决百姓问题,一篇篇生动的报道,拉近了晚报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向侵害百姓利益、有失社会公平的领域“亮剑”,吉安晚报展现积极效应。今年以来,从晚报热线收集的线索中,记者介入采访后,对事件解决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给晚报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C20181228001-wa3b

给樟树投放治蚁害药

居民有麻烦   晚报来协调

今年5月28日,家住吉州区光明小区的欧阳奶奶向本报反映,称家门口的两棵樟树成了白蚁窝,她担心白蚁会飞进家里。记者随后赶到现场,看到不少樟树表皮多处脱落,布满一道道黄色粉末状物质,虫蛀痕迹十分明显。而被白蚁侵蚀得比较严重的两棵樟树,树皮都变黄了。将树皮掰开,看到白蚁密密麻麻地爬满树干。不少居民表示小区里樟树长得都挺好,就是蚁害严重,很怕蚁害严重影响到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向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反映情况后,该所所长表示他们一般负责建筑内的白蚁防治,考虑到光明小区的特殊性,他们愿意对该小区内发现白蚁的几棵树采取措施进行防治。几日后,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调配好药水在樟树脚下挖了个坑,将白蚁爱吃的食物浸泡药水后放入坑内填埋诱杀白蚁。大概二十天到一个月后,他们会根据气候,在不下雨、气温适度时再来检查,并进行药物处理。

买了新房本是一件开心事,可是家住吉州区韶山东路7号的王女士却遇到了烦心事。8月8日,王女士致电本报热线15207961110,称她新购买的居民楼对面楼顶被个别居民当成“天然农场”,养起了鸡鸭。8月8日上午,记者在王女士的指引下来到现场,看到楼顶四角都拉了防护网,搭了临时窝棚,鸡鸭被关在围栏里,栅栏外放着有菜叶残片的食槽,地上还有不少鸡鸭的粪便。随后,记者联系吉州区北门街道钟鼓楼社区主任肖琼华。她告诉记者,该社区曾接到过居民的投诉,也和养鸡户沟通过了,养鸡户表示8月12日前将鸡鸭清走。

8月8日遇到难题的不止王女士一家,位于青原区梅苑小区数位居民向晚报求助,称该小区的人工湖水质恶化,出现大面积浮萍,还有许多死鱼浮在湖面,散发出阵阵恶臭。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该人工湖,看到整个湖面上四处漂浮着死鱼。随后,记者联系了当时开发该小区的地产公司———吉安市恒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刘姓经理告诉记者,这片人工湖已承包给一位肖师傅养鱼,这些年来,湖由他管理。记者随后又找到肖师傅,肖师傅表示,湖里出现死鱼应该是水质恶化造成的,因为其曾看到湖边两根管道里排出黑色的污水,直接流进人工湖里。9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青原区市政管护处。该处市政科一王姓科长回复称,目前他们已经安排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如情况属实,他们将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治理。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看到人工湖问题已经解决了,湖面没有看到死鱼和浮萍,也不再散发恶臭。小区居民看到记者表示,人工湖的问题已经处理好了,非常感谢晚报记者的帮助。

1

6月13日《吉安晚报》电子版样

市民遇难题   晚报在身边

百姓们遇到不平事,晚报人一直在身边。6月11日,市民万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省劳模春节慰问金一直没有发放下来,而其他人都收到了。万先生告诉记者,往年他的春节慰问金是由市总工会发放到市国资委,再转发到吉安市国经公司,由该公司发放到他手中。前几年,这笔慰问金最迟4月可以发放到位,可是今年6月还没有收到。“我到市总工会咨询,他们说已经发下去了。我又到市国经公司,可该公司的人说没收到这笔钱。那我的慰问金哪里去了?”12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国资委。该单位一贺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立刻了解情况,如果有这笔慰问金,会发放到对方手中。12日11时,记者接到该贺姓工作人员电话,称这笔慰问金前段时间下发到他们单位,由于人员变动没有对接好,所以没有发下去,近期会联系万先生前来领取。昨日上午,万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慰问金6月15日就已经领到了。

72岁的郭阿姨今年11月25日从吉州区水沟前菜市场往家的方向走,行至老影城与吉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中间的一条小巷道时,突然一男子从身后冲上来,抢走了她的金耳环,并往后河方向跑了。郭阿姨的儿子罗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的耳朵也被抢劫者扯烂了。本报及时报道后,引起关注。11月28日,吉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11月16日上午10许,朱师傅驾驶15路赣D17688公交车,由西向东正常行驶在市中心城区吉安大桥上。期间,一名50多岁的男子却要求停车。朱师傅耐心解释,桥上不能停车。男子不停解释,突然从车厢后部冲上来,对着朱师傅就是一拳。男子的举动,立刻引起旁边乘客的注意,很快就被前排乘客拉开。而受到攻击的朱师傅,则一直紧抓方向盘,目视前方,尽量保持车辆安全行驶。当公交车行驶出桥面后,朱师傅立即靠边停车,拉紧手刹,打电话报警。警察及时赶到后,打人男子被警方带走。本报对此事进行及时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朱师傅也因冷静处理此事,被吉安市公交公司奖励2000元。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播手段如何变化,贴近读者,贴近民生,为百姓发声,为百姓服务就是晚报人永远的追求。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