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盘点2018有温度的故事】因为有爱 所以无畏
2018-12-2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为挽救他人的生命,夫妻俩3次冲入“火”车救人;退伍军人,看到陌生人身处险境,及时挺身而出,施以援手;徒手爬窗,兄弟俩合力救下悬挂窗台的女童;年过五旬的辅警,赤手空拳勇斗持刀扒手……他们,有名或无名,他们所做的事,平常却不平凡。面对危情,他们义无反顾,是因为心存善良,心中有爱,所以无畏,许多温暖,涤荡心头。他们以一己之力,给予力量;以一己之暖,输送温暖。

一对夫妻,冲入“火”车救人

2月19日(正月初四)清早,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涛为赶回单位处理紧急公务,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载着妻子董兴平上高速往安福驶去。6时35分许,行驶至大广高速武吉段2863公里处附近,王涛发现高速公路中间停着一部赣B牌照的江淮小轿车,车里冒起了火苗,浓烟四起。凭着职业的敏感,王涛觉得车内有伤者,他冷静地拿起车载灭火器跑向起火小轿车。

在压制住车内的火势后,他发现车内只有一名男性司机,已经昏迷,王涛把头伸进去救人,立即被热气灼得退了回来。随后,他再次把头伸了进去,这下摸到了安全带保险,他又被热气逼了回来。此时,司机开始有了一点意识,他用手指艰难地抠动车门。王涛决定最后一搏,把头和身子第三次伸进车内,迅速解开了安全带保险,将司机用力拽出,此时,董兴平也迅速跑到丈夫身边帮忙,二人艰难地把伤者抬到了离车50米远的安全地带。几秒钟后,随着一声巨响,整辆车火光冲天。几分钟之后,小轿车就被烧得面目全非。在处理好现场的事情后,王涛才带着妻子离开现场,回到安福。

退伍军人,捍卫正义不惧牺牲

6月6日,泰和籍退伍军人罗日洪在广西南宁住院时,遇到一起突发暴力伤医事件,果断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虽然被砍数刀,罗日洪仍顽强缠住行凶者不放,使受害人免于被害。最终,罗日洪与群众合力将凶手当场控制。

6月6日6时40分,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19岁的实习护士周新静正给病人量血压。突然,罗日洪发现同病房的一名男性患者将周新静按倒在床,手持水果刀正对其行凶。罗日洪起身喝住,并将行凶男子拉开。可行凶者又挥刀追向他,罗日洪只好一边劝阻一边退离病房。行凶男子又跑回病房欲继续伤害周新静,罗日洪赶紧跟随,操起门边的一个方凳将行凶男子抵挡开来。行凶男子恼羞成怒,转而对罗日洪进行攻击。突然,罗日洪因拖鞋打滑摔倒在地,行凶者拿着刀就扑了上去,罗日洪拽紧凳子抵挡。在搏斗中,罗日洪被刺了数刀,包括颈部大动脉、下巴、右手等部位。将近20分钟后,医院安保人员赶到现场和罗日洪及群众一起将行凶者制服,并将其移交至当地公安部门处置。经事后检查,周新静伤势较重,左侧颈静脉离断合并失血性休克;罗日洪被刺6刀,颈部及胸部多处软组织被刀刺伤。

据罗日洪介绍,其是泰和县澄江镇人,今年45岁,1995年入伍到南宁,服了16年兵役后退伍留在南宁工作至今。“虽然救人时有多次机会躲开不管,但看到行凶者伤害实习护士时,根本没有多想,就想到要救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捍卫正义不怕牺牲也是理所当然的。”罗日洪朴实的话里,依然透着军人的风骨。其被泰和县综治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C20181228001-wa6b

 

热心兄弟,徒手爬窗救女童

“青年者,国之魂也。危难之际,伸以援手,有勇有智,这就是当下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

6月22日8时许,一名3岁女童被3楼阳台的防盗网护栏卡住,身体悬空,非常危险。情急之下,57岁的邻居郭安泉徒手爬上3楼防盗网,拉着小孩,直到消防官兵和孩子母亲回家将小孩救下。

当时,正在家里吃早点的郭安泉听到楼下有呼救声和小孩的哭喊声,他跑到楼下一看,发现一名小女孩被卡在了防盗护栏处。“她的头和肩膀卡在里面,两条小腿乱蹬。”据其回忆,当时小孩的头颈和肩膀挂在护栏缝隙里,右手挂在栏杆上,左手和腿已经掉下来了。“刚开始小孩还哭喊,后来就停止挣扎,随时都有坠楼的可能。”周围的居民纷纷报警并设法施救,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一个矫健的身影突然出现,他就是住在4楼的郭安泉。郭安泉一手抓住一楼的防护栏,一只脚用力一蹬,一下就爬上二楼的防护栏,然后慢慢靠近女童……当他爬到女童身边时,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孩子卡在两根铁条中间的身子差一点点就会完全掉下去,非常危险。

和郭安泉一起爬上去的还有其弟弟郭水泉,由于无法施救,他们只能一边和女童聊天,稳定她的情绪,一边等待消防官兵的到来。而此时,孩子的母亲也回来了,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小女孩成功脱险。

尽职辅警,赤手空拳勇斗持刀扒手

“我们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们默默负重前行。”

10月20日上午,吉安县公安局反扒便衣辅警在县城一菜市场巡逻时,发现两名扒手扒窃市民财物,辅警当即实施抓捕。在抓捕过程中,其中一名扒手持刀拒捕,辅警紧追不舍,赤手空拳将这名扒手制服,而两名辅警在搏斗中被刺伤。

监控画面显示,两名身着便衣的辅警一路追着嫌疑人打斗,嫌疑人则不断挥刀刺向辅警。然而,赤手空拳的辅警肖德民还是没能躲过冰冷的刀具。嫌疑人从包里拿掏出一把水果刀,将肖德民的右手划出一道大口子,鲜血不停地涌出。“我们一人抓了他一只手,没想到他反手一刀就捅过来了,当时血就飙出来了。”忍着剧痛的肖德民捡起旁边的锥桶砸向嫌疑人,而辅警温年云则一个鱼跃冲上去抱住嫌疑人,为了挣脱,嫌疑人用尖刀猛扎温年云头部。从市民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两名辅警一个死死地抱住嫌疑人,一个拼命捶打,脸上和手上全是血。经过10多分钟搏斗,嫌疑人被制服。辅警英勇搏斗扒手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市民纷纷为两位英勇的辅警点赞。

过去的2018年,多少回忆交织着欢喜,多少泪水融化着感动,多少人用爱心和善举描绘了一个温暖的2018。因为有可爱的他们,让这一年变得如此美好。2019年,相信还将有更多有爱的事情发生,更多感动的故事传播,更多普通人加入到爱的行列中来。

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