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长风破浪立潮头——聚焦青原教育的嬗变
2018-12-27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化冰

18年,年轻的青原经历了巨大嬗变。“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是全局性工作”,青原区建区18年来始终秉承这一理念,白手起家,一任任接力前行,2016年提前两年顺利通过了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2017年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获得优秀,中考成绩从建区时的全市垫底到2018年跃居全市第一名,成功实现青原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从无到优:素质教育花香满园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每周一升国旗后,青原区富田中心小学数百名师生都要集体诵读文天祥的《正气歌》。作为文天祥的故里,《正气歌》自然成了青原区中小学生的良好课外教材。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近年来,青原区充分利用红色、绿色、古庐陵等地域特色文化优势,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和素质教育建设,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校园文化内涵,如城区学校的校园足球文化、东固民族小学的红色文化、东固民族中学的蹴球运动、富田中小学的正气文化、新圩中小学的交通安全和法制教育、富滩中心小学的竹竿舞、值夏小学的经典诵读、实验小学的书香校园文化等等。百花齐放的校园特色文化为学校教育增光添彩,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外体验。

从出到进:教育洼地筑成高地

2018年8月到9月初,是秋季开学季,一个多月来,青原区教体局教育科每天都人头攒动,仅这个学期,青原区城区各中小学净转入学生2274人,其中区外转入1712人,教育科工作人员每天都加班加点忙着办理转学手续,安排学位。“真没想到,原来青原区的学生都往吉州区、南昌等区外教育优势地区流转,如今竟然从生源流出地转变成生源流入热门地。”青原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如此感慨。

青原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43所,在校在园学生49164人。近年来,青原区通过公推公选、综合考评的方式选拔了一批作风优良、踏实肯干、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通过社会招聘、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三定向培养等渠道补充教师585名,交流轮岗教师547人,打造了一支拥有293名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名师队伍。同时,全区中小学打破校际和学科壁垒,划分了高效课堂教研责任片区,常年开展年轻教师赛课、网络晒课、课堂教学竞赛、名师课堂展示、交流研讨会、名师讲座等活动,每周五为各学科名师开放教学活动日,举行了各学科教师优质课竞赛,形成了浓郁的公开教学研讨氛围。每学期对各中小学课堂教研工作进行综合督导评估,不定期不打招呼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推门听课、定向听课活动,教学质量分别列城区和农村前三名教师可评为教学教研标兵,极大提高了教师素养和课堂效率,成功将青原区从教育洼地筑成教育高地。

从扶到立: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12月7日,窗外寒冷的冬雨绵绵,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罗坑小学教室内仍然书声琅琅。2017年9月,停办了7年的罗坑小学恢复办学,从此螺坑村委会27名一至三年级学生不用再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六渡小学读书了。在此任教30多年的袁枝荀老师刚刚退休,临走前,他欣慰地看着漂亮的校园、幸福的孩子们,满怀深情地对笔者说:“学校从土坯房到砖瓦房,再到如今的漂亮楼房,变化太大了,我可以放心地离开这片陪伴了大半辈子的土地了!”

青原区成立之初教育底子非常薄弱,都是以村小和乡镇学校为主,校园环境和基础设施与青原区作为吉安主城区严重不相符,政府的倾力扶持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至2019年,青原区推出“美丽校园、幸福成长”青原教育提升攻坚3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校建资金3.95亿元,新建各类校舍45栋,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全面改造了66所薄弱学校,解决了农村学校大通铺、冷水浴、吃冷饭等问题。青原区幼儿园于今年9月如期开园,填补了青原城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空白。同时,富田、文陂、值夏、富滩和天玉中心幼儿园即将建成,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教师的“五险一金”、边远山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体检经费、奖励资金、培训经费、烤火降温费等全部由区财政保障到位,基本实现了学前教育有突破、义务教育出精品、高中教育创特色的发展目标,得到了国家、省、市教育专家的高度肯定。

18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青原教育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我市教育第一梯队潮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时代新起点,将向着更高处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