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和谐社会需要更多“和事佬”
2018-12-27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齐振松

近日,江西万载县双桥镇93岁的张冬生非常激动,他终于如愿加入了万载县志愿者协会双桥分会,成了一名志愿者。据悉,张冬生品行高尚,有一定的威望,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都很乐意找他做“和事佬”。张冬生帮助邻里调解矛盾纠纷,维护和保障了群众利益。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多些像张冬生这样的“和事佬”,帮助调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纠纷,其优势显而易见,调解的结果往往是息事气和,一般不会产生二次纠纷,耗去的时间、金钱等成本也更少,群众自然更愿意找“和事佬”来解决矛盾。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我们社会生活中,邻里或家庭亲友之间,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不愉快的磕磕碰碰。尤其是在家庭中,常常会因赡养老人、婆媳争吵、房产纷争等问题引发家庭矛盾,这就亟需“和事佬”出面调解,站在中间立场上好言相劝,稳定双方情绪,查找“病因”,“对症下药”,促其矛盾化解。

其实,在城乡居民中已经涌现了一批“和事佬”,像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师等,他们德高望重,经验丰富,说话办事按原则,主持公道讲正义,并具有感人的亲和力。他们在调解和解决各类纠纷和矛盾时,找准问题切入点,融理、情、法于一体,化干戈为玉帛,将矛盾纠纷在“和风细雨”的耐心劝导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他们为促使人际和睦、建设美好和谐社会起到了推进作用,值得人们尊敬和颂扬!

孔子曰,“和”是重要之词,有着丰富的内涵。孟子也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众所周知,家和万事兴。亲友之间、邻里之间需要和谐,社会更需要和谐。希望有更多的“和事佬”帮助调解人民内部矛盾和家庭纠纷,共同努力建设温馨而祥和的社会主义社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