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山村里的“羊司令”
2018-12-2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晓钦、梅师遥

他,三十岁出头,和大多数农村青年一样,初中毕业后怀着走出大山、挣到更多钱的梦想去沿海地带务工。两年前,他毅然回到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小山村,养起了黑山羊,如今已初见成效,他就是被永丰县坑田镇罗珠村村民戏称为“羊司令”的张建。

牵挂家乡,返乡创业

张建在返乡创业之前一直在江苏某造船厂务工,每月工资有1万多元,然而,想起家里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儿女需要照顾,他于2016年年底辞工返乡。

“做什么好呢?”张建返乡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想到家乡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条件时,他萌发了养羊的想法。起初,张建父母和爱人都不太同意这个想法,认为本地养羊户少,况且对于市场、品种、饲养管理技术等因素都很陌生。但在张建看来,这个项目在家乡很合适,执拗的他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随后,张建果断将务工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养羊中。经过多方面市场调查,张建选择了饲养成本相对较低、适应本地气候条件的黑山羊作为饲养品种。在家人怀疑的眼光中,张建开始了自己的养羊计划。

初涉养羊,败而不馁

2017年年初,张建在远离村庄的山脚下建起了一排羊舍及一栋30平方米左右、两层楼高的居住场所。当年3月,他从山东郓城购买了66只黑山羊。养羊基地初步建成。

初涉养羊行业的张建虽然是个门外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创业热情。由于父母和妻儿居住在县城,养羊基地也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各种脏活苦活累活,在他看来全然不在话下。然而,由于养羊技术的欠缺及经营不善,加之开局之年的各种投入,张建在2017年还是亏了6万多元。

头一年没有盈利,并没有让张建打退堂鼓。为了弥补自己养羊知识的不足,他到本县及县外的养羊大户处求教技术和经验,在网上查看与养羊有关的各种信息,摸索养羊的窍门,时常拜访畜牧管理人员和畜牧兽医。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学习,张建对羊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症状能准确辨别,并能使用正确的防治方法,完全具备养羊的相关技能。

“司令”点兵,多多益善

“我的羊舍现有230多只羊,规模是去年的几倍。”今年,张建扩大了养羊规模,还购买了用于繁殖的母羊,在羊舍内设置繁殖区,繁殖小羊羔。喂羊、清理羊圈、查看羊羔、打疫苗、接生……这是张建每天的工作状况,俨然成了一位“羊司令”。

当问及今年的养羊收入时,张建说:“我的羊按30元每斤来卖,大部分长到三四十斤就可以出售,每只羊大概可以卖一千多块钱。今年预计收入和成本刚好抵销,等明年所有的羊都长大了,我就开始赚钱了。”

看着张建的养羊基地收益初见成效,家人的心也宽慰了许多。天气好的时候,这位“司令”就会带上他的“兵”到山上品尝新鲜草料。来他这买羊的人很多都是回头客,因为他的羊肉质鲜嫩。

“我想成立合作社,让想养羊的老乡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路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还想在县城开一家羊肉主题的餐饮店,用我养的黑山羊作为主要食材。”张建畅谈着自己的下一步规划。

笔者采访结束时,村里的两位贫困户正好来到张建的养羊基地,向他打听成立合作社的情况。几个人交谈甚欢,美滋滋地盘算着来年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