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贷款逾期将股东上诉法院 吉安农商行股权遭拍卖抵债
2018-12-26 09:14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贷款逾期将股东上诉法院 吉安农商行股权遭拍卖抵债

本报记者 秦玉芳 广州报道

近日,据淘宝司法拍卖官网(以下简称“淘宝拍卖网”)公告显示,天立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立伟业”)所持吉安农商行2600余万股股权正在挂牌拍卖,预计于2019年1月1日结束。

早在2017年8月因贷款逾期,吉安农商行将股东天立伟业上诉至法院,根据法院判决,天立伟业所持吉安农商行股权将被折价拍卖抵债。2018年7月至今,上述股权曾两次挂牌,却屡遭流拍。

值得关注的是,吉安农商行股权比较分散,前十家法人股东总持股占比仅38.26%,最大股东吉安市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投资”)持股不足5%。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吉安农商行营收、净利润“双降”,尽管加强不良资产清收力度,但其不良贷款率近4%,资产质量压力仍然较大。

诉请拍卖股东股权抵债

据淘宝拍卖网近期公告显示,天立伟业公司持有的2600余万股吉安农商行股权正在公开拍卖,这也是今年的第三次挂牌拍卖。

7月,上述股权已被挂牌拍卖,每份650万股,评估价1540.5万元,起拍价1430万元。最终以流拍告终。

9月17日至18日,上述股权再次被挂牌拍卖,每份起拍价降为1380万元,最终再次流拍。

11月2日起,上述股权第三次挂牌拍卖,每份起拍价仍为1380万元,截至12月21日,围观次数已近2000次。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执行总裁朱振鑫此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受经济下行和去杠杆影响,银行估值普遍偏低,银行股权对投资者吸引力减弱,尤其是中小银行股权乏人问津,因此频繁有银行股权出现流拍现象。

实际上,此次天立伟业所持股权被拍卖,是源于吉安农商行与天立伟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作为吉安农商行并列第二位的法人股东,天立伟业于2015年5月23日与吉安农商行青原支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根据约定,该行将于2016年5月23日起至2019年5月22日止向天立伟业公司发放4500万元借款,借款种类为流动资金贷款,借款用途为承接工程。

与此同时,吉安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华夏投资为天立伟业做了连带责任担保,质押标的为天立伟业在吉安农商行投资的账面金额为2250万元的股权及法定孳息。

因天立伟业未能按约定归还本息,吉安农商行青原支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诉请其对天立伟业名下该行2250万元股权,以折价或拍卖、变卖上述质押物所得价款在借款本金及利息。

据中国裁判书网公布的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天立伟业向吉安农商行青原支行归还借款本金4500万元及逾期利息(逾期利息自2017年3月21日起以本金4500万元为基数,按年利率5.23%计算至还清之日止);并支付一审案件律师费804500元。

同时,法院判决,原告吉安农商行青原支行对折价或拍卖、变卖被告天立伟业在该行名下股份所得价款优先偿还上述债权。

股权过度分散

天立伟业所持股权被拍卖并非特例。实际上,去年以来,吉安农商行股权频频现身拍卖网。记者从淘宝拍卖网初步统计发现,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就有60余份吉安农商行股权拍卖事项。

吉安农商行是在吉州、青原两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合并设立的股份制银行,2011年12月挂牌开业,注册资本5.8亿元,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164.9亿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吉安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前十家法人股东总持股比约38.26%,华夏投资持股比位列第一位,持股占比4.67%;江西恒森投资有限公司、天立伟业、吉安华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西恒森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二,持股均为4.50%。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认为,像这种每个法人股东持股均不超5%的情况在股份制银行中并不太多见,为了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监管近年来积极推进农信社改制,一般都会有相对大一点的股东,不能太集中但也不会太分散。

从业绩表现看,近年来吉安农商行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也波动下降。截至2017年底,吉安农商行实现营收 5.8亿元,达到2015年以来最低值,同比下降16.3%,;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25.8%。

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吉安农商行方面并未给予记者明确回复。不过从营收结构来看,近年来该行利息净收入占比上升,但收入额呈下降趋势。截至2017年底,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88亿元,较上年减少0.39亿元,同比降幅达7.4%;占总营收比84.3%,较2016年底上升8.14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底,吉安农商行不良率3.96%,同比上升0.12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覆盖率162.58%,同比下降41.45个百分点。

吉安农商行在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指出,2017年该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采取现金清收、诉讼追偿等举措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吉安农商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为6.9亿元,较期初减少8930万元,报告期从当年损益中计提1.6亿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