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彪悍神武的“东园龙”
2018-12-21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东园龙"龙头  

■吉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  郑岚

“东园龙”始于南宋开禧年间,是一种仅在江西省吉安县永阳镇东园村传世的龙灯,该村的舞龙习俗世代相传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尚武且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代东园村龙舞艺人,将一些武术、杂技等融入表演,编创出“架天桥”、“架地桥”、“仰倒牌”、“迭腕站”、“登高台”等难度极高而艺术观赏性极强的精美花节,使之在普通九节布龙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数百年来备受推崇。

东园龙一般在上元节(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至十五日)进行表演。每年元宵出灯,都要在胡氏总祠等场所举行神秘而庄严的出灯仪式;平时龙灯外出表演等,也要于祠堂焚香设祭,鼓乐鞭炮迎、送至永阳圩街。

近年来,东园龙频频参与省内外一些大型民间文艺汇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展演活动,深受群众欢迎。2014年6月27日,东园龙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等单位主办,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的“全国龙舞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荣获全国民间艺术表演奖银奖。

围绕东园龙而流传至今的“神秘高僧报恩授艺东园村”、“堂鼓的传说”等民间故事,脍炙人口、引人入胜,对我们考证、研究吉安地区民间灯彩的历史渊源、流传情况,尤其是灯彩音乐发展史等,有宝贵的借鉴参考价值。

2010年6月,吉安东园龙入选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胡星庆被命名为该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