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让贫困户鼓起勇气很关键
2018-12-19 10: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余澜

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是主体。特别是贫困户,如果他们没有主动脱贫的意愿,事情就不好办。所以,脱贫攻坚,说到底是一件彻头彻尾的群众路线工作。

很有一些贫困户,长期以来处于经济窘迫的环境之中,结果一是没有多少文化,二是也无什么创业技能,三呢?人多多少少有点自卑,在困难面前经常露怯,对谋生创业并没有什么打算,甚至过一天算一天,对于好的扶贫政策,他们感觉也是事不关己。

对于这样的群众,要想将他们拉进脱贫攻坚的滚滚浪潮,实在是难。但是再难也得做好工作,因为不能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落下一名群众。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说来道去,我们工作的关键,还是要树立起这类贫困户的信心。情况多种,方法也应对症下药。譬如,对于基数大点的村子,可以先将一两户脱贫条件尚好的,列出来专门做成样板。等这一两户成功脱贫,展示在群众面前,大家看在眼里,应该也是会有所触动的。再譬如,有些贫困户可能会点手工艺,抑或曾经做过点买卖什么的,我们在为他们谋出路时,是可以尝试出资培训或者搭建一个好平台,让他们真正身有所长,并有用武之地。当然,如果在一个地方,可以立足实际,为贫困户们设计出一套类似“绩效考核”一样的激励机制,那就更为理想———让干得好,永远比干得差甚至不愿干的人活得舒畅,这也是一种“鲶鱼效应”。

总而言之,贫困户若没有勇气站出来,跟贫困作决断,若没有创业致富奔小康的意愿、信心、技能和途径,若仅仅是靠在“好政策”的墙角下晒太阳,有事没事一心都只是来找政府“喂奶”,那么,要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且永不反复,便会有一定难度。

而对于如何鼓起贫困户的勇气,也正是考验我们脱贫攻坚的创新能力,并籍以出彩之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