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吃苦是良药 经历乃财富
2018-12-19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新华

转眼间,我扎根于万安县山区教育已经有三十八个年头了,转眼间,当年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子也已过了知命之年。回首这三十八年,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戴上什么美丽的桂冠和耀眼的光环,但我始终以一颗慈爱的心去播种希望的种子,如今再以一颗澄澈的心回望走过的生命历程,深切感受到人生路上唯有吃苦才是良图,经历就是财富。

我经历过从一师一校的教学点(村小),到村完小,再到中心小学的历练,在村小从事过由一名教师担任三个年级的全部课程,而且有三十几名学生的复式教学。一师一校,身兼数职,从校长到炊事员,事必躬亲。从语文、数学到音体美、自然、思品等课程,真是十八般武艺,必须门门都会,样样精通。几年的村小生活让我学会了吃苦耐劳,懂得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真正内涵。

调入中心小学后担任过学校有史以来学生人数最多的班级的班主任和语文等学科的教学,那是2006年秋季,由于学校校舍紧张,已经有73名学生的五年级只好挤在一间教室里上课,教室里面摆满了桌椅,从讲桌一直摆到了后面的墙壁,桌连桌,密密麻麻,几乎没有了过道。当我走进教室望着教室里这70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便下定了决心。我没有退缩,没有推脱,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接过来容易可做起来难,不要说上课,光管理这满满一大教室七十多个人就够费心思了,一学期下来,人瘦了一圈,学生的成绩却给我长了脸,还争到了全片第一。这一年的教学历练,让我明白了只要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正是这一桩桩的苦累,一次次的磨炼,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成了我发奋前进的动力,也成就了一个个梦想的实现。由于这些年的吃苦耐劳,反复揣摩和勤学苦练,我的语文课和作文课经过多次锤炼,得到了县教研室等多位老师的首肯,多次带着我去片区上公开课、示范课,也屡屡获得片里、县里的优质课奖。

课上好了,学生的兴趣自然更浓了,教学质量也就稳步提升。当年的我就像“名师”一样,成了各个村完小校长、村干部们争抢的对象,走到哪几乎就把第一二名的成绩带到哪。所以,就有了在乡党委书记等干部在场的年终总结会上作经验介绍的发言机会,成了全乡教育界的模范代表。这正印证了“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句名言。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我把这些年成长路上的点点滴滴,见闻感悟写下来,有时心血来潮便寄了出去,还真得到了不少编辑老师的厚爱,居然把我的拙稿变成了铅字,一篇篇陆陆续续发表在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一些有影响力的报刊杂志上。成就了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使我进一步坚定了这种“吃苦是良药,经历乃财富”的信念。

三十几年的勤奋和辛劳,三十几年的欢笑与汗水,化作了缕缕青丝染白了头发,化作了滴滴汗珠浇灌着朵朵幼苗,化作了句句箴言启迪着代代传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