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千年楠木群 恒久书香味
2018-12-1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C20181218001-wa5b

石坑村

“碧透溪流水一泓,空气一流清新;天然氧吧沁心脾,胜似桃源仙境”。这是2008年“国家名人名家生态文化江西行”名人名家的赞誉,也是千年生态古村——遂川石坑的真实写照,在它的附近还有一座省文物保护单位——新兴书院,书香、木香一直滋养着这片土地和当地的村民。

C20181218002-wa5b

千年楠木林

楠木文化——石坑村

石坑村地处遂川北部,原名社溪,距新江乡5公里,县城70公里,与泰和桥头乡接壤,蜀水支流右江上游的石坑水从村中发源流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山村。北宋真宗天禧五年(公元1017年)由邹姓始祖开基,现全村98%的户为邹氏后裔。在邹氏宗祠的后龙山以及村庄路口、水口均遍种楠木,以楠为“男”谐音,蕴喻后代男丁兴旺。楠木,为石坑村之瑰宝,明朝曾进贡百余棵挺拔楠木用于宫廷建筑,1957年,国家农科院曾在此进行中国最大楠木标本采集。石坑村最具魅力的生态旅游景点,除了千年楠木林,还有左洞、右洞和洞上“三洞”,可谓“山中有洞,洞有奇观”,“三洞”位于大山深处,暑日如春。仅存于罗霄山脉中段、世界罕见的沉水樟,也深藏于三洞景区之中。境内林木荫翳,乱石凌空、瀑布飞流、目不遐视的胜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该村从2007年开始就以整村推进的形式,高标准、高起点定位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远期和近期规划,着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村,依托独特的千年古楠木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化示范村。石坑村人文历史悠久,村内有古碑、古祠、古钟、石狮等历史文物。全村收入主要靠林业用材开发生产经营,是林业大村,有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楠木群,生态环境独特。村民传承着石坑祖辈的文化,激励着石坑人保护生态,珍惜环境,和谐发展。境内群山叠翠,林木葱郁,山清水秀。森林面积1.7万余亩,其中有原始次生林3000余亩,活立木蓄积量15万立方米,毛竹66万余根,千年楠木群落3处,森林覆盖率93.6%。曾被授予“国家造林绿化千佳村”和“省造林绿化最佳村”等荣誉称号,曾被省评为“新农村建设最优美村庄”,并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如今,新江至井冈山厦坪公路的修通,大大提升了新江的区位优势,石坑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石坑村可充分依托深厚生态文化和人文环境,开发生态旅游业,融入大井冈旅游圈,进一步开发和打造“千年楠木群景观”“天然氧吧”“古宗祠”等景点,以生态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打响生态牌,唱活发展戏,使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相得益彰。2008年,全国“名人名家江西生态行”深入石坑村开展调研,对石坑生态保护与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石坑人保护生态给予鼓励,在弘扬生态文化、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产业经济生态化,生态资源产业化”的思路,努力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

C20181218004-wa5b

风水上佳——新兴书院

双镜村位于遂川县西北部重点林区的衙前镇境内,距衙前镇10公里,以上镜为中心,由上镜、下镜等6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有323户1408人、15个村民小组。土地面积2740公顷,水田面积1231亩,旱土350亩,小学1所(1—2年级),村医疗诊所2所。森林面积2400公顷,其中活立木蓄积量26万立方米,毛竹180万余根,森林覆盖率87.5%。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被称为楠木之乡,拥有千年楠木群落5处,千年古樟群3处。先后被授予“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兴书院始建于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系在双镜村上镜开设庐陵最早的书院。由于书院的名气,外县学子纷至学读,永新学子刘沆青少年时也就读于此,后在北宋天圣年间(1030年)进士及第(第二名),皇佑年间(1053年)入相,书院因学子增多迁入彭氏宗祠,“新兴书院”人才济济,从宋朝至清朝科考的进士、举人、秀人120多人,皇帝敕封翰林以下学士的有22人,朝庭、州、府所赐的牌匾有36块,现“名登天府”之匾仍悬于梁上。

书院因学子增多迁入彭氏宗祠——承德堂,由彭氏后人在元朝元贞二年(1296年)以尚好的楠木为柱、用红心杉木为梁对祠堂进行修缮扩大,并易名为“承德堂”。祠堂长为60米、宽12米,占地720平方米。祠堂前的七口“品”字形风水塘,数百年来,寄托着村民崇文尚仕的理想,广受众人重爱,虽处村头,视野开阔,属风水上佳之地,却从未有人萌发过填塞建筑之念,至今保存完好。塘边一道“风水林”郁郁葱葱,有古柏、古樟、罗汉松、水杉等常青绿叶树。祠堂后有古樟百棵,其中那棵“古樟之王”树围径达7.8米,古楠木、古荷、苦槠亦为数众多。大量的历史文物、古迹凸显了双镜这个古村落崇尚文化、感恩和善待生态环境的文明理念。

记者陈一雪/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