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救生圈防破坏岂能一“捆”了之
2018-12-14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一个救生圈被锁在铁栏杆上,另一个救生圈被透明胶带捆绑在石栏杆上,近日,河南郑州金水河畔的“禁锢系”救生圈经微博爆料引发热议。河南太极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声称两处救生圈系该公司工人私自上锁及捆绑,目的是防止被破坏和偷盗,12月9日第三管理所工作人员发现后已拆除。

——(12月12日 澎湃新闻)

在人流量较大的深水河道周围增设救生圈本是一件充满人性且温暖人心的举动,但又将其捆绑到栏杆之上,这一举动令人费解。增设救生圈原本的目的是为了在游客意外落水和选择轻生的危难之时,用以他救和自救。试想,如果真的有游客意外落水,而此时救生圈却被牢牢地捆绑在栏杆上成为了“摆设”。救生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又体现在哪里?难道仅仅是工程项目责任书上的硬性要求?还是为了应付上面领导的检查?

该公司给出的理由看似也相当“充分”,在岸边置办救生圈后,时常发生救生圈被盗和被损坏的事件,工人索性就将其锁起来,钥匙由工人保管,需要时随时可以解开。可是真若发生落水事件危难时刻,工人真的能够确保及时赶到现场,及时解开救生圈吗?更何况有的救生圈还是用透明胶带一层层地粘在栏杆上的。

不可否认,确实存在着大量救生圈被人为刻意损坏或者盗取的现象,但是工人以“捆绑”这种极端的做法,确实不可取。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抓问题要抓关键。

针对于问题的关键,应该对症下药。首先应注重社会效应,对于原有的救生圈该“解绑”的要“解绑”,该增设的要增设;同时应该在救生圈旁边树立“显眼”的标志牌和“有温度”的标语。标志牌“显眼”是为了在游客落水的紧要关头能够迅速找到救生圈,实施营救。其次作为参观游览的游客来说,应该树立公民意识,约束自己以及同伴爱护好公共产品。当见到有人刻意损坏或者盗窃公共产品之时,应该及时站出来制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向整个社会传递更多的善言与善行,即使是一点点,也有可能成为将救生圈“解捆”出来的关键。

(王虎)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